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短板促长远发展
□ 温宝臣

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现阶段金融工作重要的任务之一,这为民营银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民营银行能不能抓住机遇,需要看能否快速补齐短板。

目前,民营银行发展过程中的短板主要为:第一,资金来源受限,网点和客户基础的缺乏,使得民营银行吸收存款等稳定低成本资金难度较大;第二,除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银行外,大多数民营银行仍需依托于网点拓展业务,在实行“一行一店”政策以及远程开户尚未放开的背景下,民营银行的营销渠道和业务拓展空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第三,民营银行差异化竞争难度较大,尤其对于定位不是特别清晰的银行来说,落入了与当地商业银行同质化竞争同时却又没有竞争优势的尴尬境地。

此外,当前金融严监管环境下,民营银行存贷款业务难以与传统银行竞争,创新业务受到限制,导致业务发展缓慢、竞争力不足。

因此,建议民营银行从以下两方面加快补短板。首先是坚持清晰定位,积极创新产品,突出自身服务特色;其次是注重发展金融科技,在无法拓展网点布局的情况下,提高经营效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