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宁地震,这个预警系统刷屏了
本报记者 杜 铭 孟 飞

在四川宜宾长宁地震中,“地震预警系统”视频在网上刷屏。地震预警是怎么回事?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

6月17日晚,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此后余震不断,造成多人伤亡,牵动国人的心。在时刻关注灾情的同时,社区大喇叭读秒、电视自动弹出倒计时……“地震预警系统”视频在网上刷了屏。

地震预警系统让不少人感到新奇,而预警准确性更是让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地震能预报了?地震预警是怎么回事?能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多大作用?

问题一、地震能够预报了吗?

很多人都想知道,在地震发生之前,人们究竟能不能提前知道,从而及时转移人口,避免重大损失?很遗憾,答案是不能!

尽管科学界做过无数次努力,但大自然变幻莫测,要摸清地球什么时候“发脾气”依旧是件极其困难的事。地震预报一直是世界性难题,目前,没有国家能够在地震发生前发布地震警示。

问题二、刷屏的“地震预警”是什么?

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根据纵波和横波之间的时间差,与地震波“赛跑”,来赢得提前预警的时间。

简单来说,地震中,破坏性大的横波“跑得慢”,强度小的纵波“跑得快”。利用这一点,可以让纵波为人们“通风报信”,趁横波这个“破坏王”没来之前,用电视广播告诉地震波及区的人们赶紧躲避。电视广播所用的电磁波也比横波跑得快,聪明的人类就是这么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里救出更多生命。

问题三、提前10秒,能救多少人?

有人说,地震都发生了,预警还能有多大作用?

作用太大了!

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如果在地震波到达时提前3秒收到预警,伤亡人数可降低14%;提前10秒,伤亡人数可降低39%”。

此次长宁地震,预警系统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千米的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四川成都市预警。

问题四、地震预警系统还有哪儿能用?

据了解,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已经有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截至今年5月28日,预警网的广播电视预警也延伸至四川省13个市州,覆盖79个区县,占四川省地震区区县的60%。

另外,中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已经全面实施,京津冀、川滇交界和福建地区地震预警示范网建成,台湾海峡6.2级地震、四川兴文5.7级地震预警服务,正是示范网初显身手的成效。

目前,我们虽然做不到地震预报,但越来越完善的地震预警系统,还是为人们在灾难中求生提供了宝贵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