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资金、产业互动
滨海新区在协同发展中求突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矗立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河边的风力发电车。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天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服务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大战略,大量科技成果、优质项目不断落户转化,助推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日前,在第三届京津冀(天津)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联合组建河北雄安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以资本合作推进京津冀资源互通、项目共享、成果共用,提升创投行业对实体经济服务功能。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5年来,京津冀三地一体化发展,创新举措不断推出。作为天津高质量发展“龙头”,天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棋局”,服务于疏解非首都功能大战略,一批科技成果、优质项目不断落户转化,助推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聚英才

在渤海湾畔,昔日的盐碱滩,如今成为创新之城。走在天津开发区南海路上,道路两侧现代化厂房矗立,货车往来穿梭。

初创于北京的威努特2017年将研发中心及供应链管理中心迁至天津滨海新区,如今已成为国内工控安全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我们刚刚获得了国际ISA secure认证,这将助力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威努特研发经理王方立说。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防火墙、安全审计等工控安全领域创新产品,已广泛应用在电力、石油石化等领域。

“协同发展”是京津冀三地中的高频词。随着协同步伐不断加快,三地定位更加明确,人才、资金、产业互动,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上午9∶30,厚凯医疗创始人史文勇踏上了前往天津滨海的动车,一个小时后他将到达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生产基地。

“在北京研发优势明显,但在转化过程中却面临着交通压力、人力成本等问题。这促使企业走出北京,寻找更有前景的成本洼地。”史文勇就是看好京津互补优势,才将生产基地放在天津。

在天津滨海新区大健康产业基地,厚凯医疗封闭、无菌车间内,正在生产着替代进口、国际领先的“超声刀”。

“我们的超声切割止血刀系统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如今已经销售了2万多套,广泛应用于天津、河北等多省市微创手术领域。在天津,我们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实现了量产。”生产基地负责人王东参介绍说。目前,厚凯医疗正与美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认证检测,力争打入国际市场。

厚凯医疗落户天津滨海,受益于滨海新区服务京津冀,搭台聚人才的大战略。

滨海新区围绕“抓项目、聚人气、优功能”三大主攻方向下大功夫、做足文章,一批优质载体先后搭建完成,持续引入北京大型科研院所平台和优秀科技人才。

“鲲鹏计划”25条优惠政策集聚创新人才,在滨海新区旗下天津港保税区内,成片的写字楼已经成为北京创客们的创业基地,仅联想集团就有54家公司在此落户。

联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何瑛介绍说:“保税区不仅在政策咨询、证照办理、资质申请等方面提供了优质服务,还在白领公寓、骨干员工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天津港保税区将成为联想创新的大本营。”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共引进北京项目2235个,协议投资额5079.9亿元。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在虹膜识别、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转化项目20余项。“北京研发,滨海转化”正成为京津创新互动“共识”。

优势互补显活力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派驻天津的执行院长薛文芳喜欢每天从天津开发区MSD大厦俯视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

5年来,天津滨海新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等京冀高校院所不断深入合作,大量科研机构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并逐渐形成了分工合理、合作有序、产业联动的发展脉络。

在薛文芳的眼中,作为建设中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正吸引着众多首都科研院所来津“大展拳脚”。

“目前,北京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超过了80%,服务业已经成为城市发展支柱产业。同时,北京的工业‘黑科技’需要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天津是首选。”薛文芳介绍说。

现在,中科智能研究院已实现了人才、技术与资本一体化,服务于产业提质增效,服务于企业转型升级。京唐钢厂、北汽集团、立中轮毂等多家企业看好首都院所的研发能力,纷纷签订生产线改装项目。

3年来,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国100多家用户单位提供了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同时,引入社会资本超2亿元,孵化出银河水滴、中科虹星等4家总估值超过1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介绍说,我们将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以智提质、以新促兴,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立足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等基础优势,促进产学研用创新主体共创共享,进一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率先突破谋发展

在“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正在推广应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治污经验。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唐河污水库积存了近50年的工业污泥正在不断挖起。根据规划,2020年这里将“变身”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的郊野公园。

在水库边,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宋震宇博士告诉记者:“经过十多年发展,中新生态城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指标体系,其成果经验正在向全国推广,未来还将建设绿色、智能的宜居新城。”

同样也是工业“黑科技”,在第二十届中国环博会上,天津开发区亿昇科技推出了业内领先的新型大功率磁悬浮鼓风机新产品。

“我们的产品比传统鼓风机节能30%以上,将大幅降低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成本。”总经理孙吉松介绍说。随着鼓风机不停旋转,源自“清华”的研发团队实现了高端流体装备“中国造”。

“亿昇科技是全球唯一拥有磁悬浮轴承、高速电机、三元流叶轮、变频控制全部四大核心技术的企业,我们的产品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应用于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孙吉松对记者说

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正同“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一起,实现着“算天、算地、算人”的梦想。动辄每秒千万亿次的计算能力,已经应用于CT勘探地、人造小太阳新型反应堆研制等领域。

据统计,天津超算中心已经为近200家京津冀企业提供高质量、综合性信息技术平台支撑,为工业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成为天津及京津冀区域制造业、矿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平台,形成了科技创新服务京津冀的“滨海模式”。

“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其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目前,已有近50款应用软件在‘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使用。”孟祥飞介绍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蓝图下,一批创新创业者来到渤海湾畔,追寻梦想,天津滨海新区正在书写着新时代求新、求变、率先突破的新篇章。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