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刘泉红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混改”要依法合规操作

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确保依法合规操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须以保护产权为基本导向,切实做到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以调动各类资本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积极性。在资产评估、价格确定、交易透明和资金到位等关键环节从严把关,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员工队伍基本稳定。要把好资产评估定价关,做到信息公开、程序合理、监督有效,防止内部人控制和不当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王 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释放家电产品改善型消费潜力

当前,鼓励家电消费最重要的政策措施是,把推动家电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同满足居民高品质家电产品需求更好结合起来。目前,我国家电普及率已经很高,城镇家庭每百户家电保有量趋于饱和状态,但依然有更新、升级空间,特别是绿色节能智能家电。接下来的政策将从两端发力,一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绿色节能和智能家电持续升级,二是在需求侧培育新的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打造高品质消费增量,最终刺激释放家电产品改善型消费潜力。

左世全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政策规划处处长

提高装备工业产业发展质量

当前,我国装备工业产业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一方面,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新兴装备产业企业规模小且分散,由于缺乏关键技术,高端产业低端化隐忧尚存,行业整体竞争力较弱。另一方面,目前装备工业仍集中在传统领域,大部分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附加值低,高档数控机床、高端专用生产设备等还较大程度依赖进口。下一步,随着“重大装备短板工程”扎实推进,一批重大装备得到工程化、产业化应用,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核心部件研制技术水平逐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有望继续增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