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重拳保护秦岭生态
不让农家乐“野蛮生长”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汪 维

5月28日,伴随着数台挖掘机的轰鸣声,位于秦岭脚下的陕西西安市长安区乔村28处共5万余平方米的违建农家乐被整体拆除。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西安市的“后花园”。其中秦岭长安区段面积876平方公里,秦岭72峪中的24个峪在长安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让长安区成为西安市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农家乐产业聚集区。目前,全区有9个农家乐专业村,农家乐经营户逾千户,年接待游客570万人次,经营收入4.6亿元。

但是,随着规模的迅速扩张,农家乐“野蛮生长”带来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以及侵占耕地、林地、河道等问题也日渐严重,秦岭生态环境面临的压力和矛盾日趋严峻。

“没有绿水青山,哪有‘金山银山’?”长安区副区长严广运说,农家乐的无序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秦岭的生态承载力。

今年4月12日,西安市印发《西安市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全市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专项整治行动。长安区从3月25日起就率先开始了农家乐关停整治工作。整治主要分为拆除类和整治提升类。对秦岭禁止开发区、水源地保护区、侵占河道、占用林地耕地的农家乐一律拆除。对利用自有宅基地开办的农家乐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目前,共排查出农家乐1093户,其中利用宅基地开办农家乐的有841户,侵占耕地林地的有252户。截至5月底,共拆除147户,拆除面积9万平方米。

“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要分开放,油水分离的标志要标清楚,厨房必须装油烟净化装置……”“农家乐”专业村上王村远近闻名,在“长安居”农家乐经营户李涛家里,长安区整治办第三联合验收组组长田武辉一边查验厨房卫生,一边指出需要改进的问题。“检查内容包括市场监管、经营场所住宿、环境卫生及生活垃圾处理等50项内容,每项分值为2分,70分为初验合格分数线,整改复验合格后,才能正常营业。”

针对农家乐的污水问题,长安区对具备接入村庄污水管网条件的农家乐加装隔油池、化粪池,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过滤后接入村庄污水管网。对没有条件截污纳管的农家乐,由其自建化粪池,政府给予每户500元的补贴,污水由街道办统一组织拉运。整治后的农家乐,按照“证照齐全、污水排放达标、餐厨卫生达标、垃圾分类规范、油烟排放达标”统一组织验收,对验收仍不达标的,暂停营业甚至予以取缔。截至目前,全区申请验收农家乐 371户,验收通过365户。

如何让农家乐有序健康发展?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乔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区里开发了农家乐信息平台管理,对通过验收的农家乐向社会公布,悬挂明显标识,并建立“一户一档”农家乐信息档案,对农家乐经营行为进行全程监管。同时,建立最严格的农家乐准入制度,停止秦岭北麓范围内农家乐证照办理,组建多部门巡察机构,防止问题反弹。

改“旧”迎“新”,打造精品特色民宿集群,是长安农家乐转型发展的新方向。走进台沟村依山客栈,一楼大堂内的小鱼池中,几条锦鲤自由嬉戏。泥塑、脸谱、剪纸装点在楼道里。登上客栈露台,蓝天白云下,巍巍秦岭连绵起伏。来自上海的游客殷惠敏正在悠闲地品茗,他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很好,早上去山上跑跑步,下午在附近的果园体验采摘乐趣。既看得见山水,又记得住乡愁。”

记者看到,虽然已经过了午餐时间,但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就餐的游客从早上十点多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多,太忙了。”客栈老板卢媛媛告诉记者,客栈是在老屋的基础上改造的,这次提升整顿建好了污水池,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各类证照也一应俱全。“客栈还和村里的水果种植户实现了联动发展,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全新体验,月收入4万元以上,还被评为长安区特色民宿示范户。”

长安区常务副区长刘国荣表示,当地涌现出多个国家级、省级休闲农家标准化示范村,上王院子、海蒂民宿庄园、大美林庄3家民宿荣获2018年西安十佳特色旅游民宿,但全区的农家乐整体上还存在标准不高、经营单一、理念落后的问题。“今年区政府把发展民宿产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对农家乐专业村,做实叫响品牌;对散户农家乐,引导其向绿色高端民宿发展。力争到2020年,打造农家乐示范户300户,建成20个以上康养民宿聚集区,创建国家康养民宿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