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同胞聚首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为“两岸一家亲”写下生动注脚
本报记者 朱 琳

“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到,当明天,幸福向我们问好,最美的风景是拥抱。”6月16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成功开幕。伴随《我们都是追梦人》的热情歌声,来自各阶层、各行业、各年龄层的两岸同胞聚首厦门会议中心,共叙情谊,共话发展,为“两岸一家亲”再次写下生动注脚。

深耕细作,砥砺前行。海峡论坛充分回应了当前台湾同胞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加快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金门县县长杨镇浯说,大陆正在扎实推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这“大四通”,并加快实现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小四通”,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在落实“同等待遇”上下更大功夫,这些都是扩大台胞受益面和获得感的最佳实践。

杨镇浯表示,过去的18余年间,两岸在文化、宗教、学术、经贸等领域交流热络,海峡论坛更是两岸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说,“两岸因交流增进了解,因了解促进和平,更因和平带来互惠合作。如今金厦通水,我们用两地的水酿造金门高粱酒,用两岸的水种出金门的‘一条根’,这正是‘两岸共饮一壶酒,两岸同是一条根’的最好诠释”。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前来参加本届论坛的很多台湾青年表达出同一种声音:只有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才能让他们有机会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和成果。“这是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新时代,需要更多优秀青年的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台湾青年教师林承铎称,大陆的崛起为台湾青年的发展提供不容错过的机遇。“大陆高校十分重视台籍教师的职业发展,只要你用心尽心、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福建省首批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范姜锋说,从2009年来到大陆至今,从最初的创业受挫,到2015年参加福建团省委主办的“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被评为“创业之星”,他几乎经历了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的所有过程,这些经历让他投入更多力量帮扶台湾青年到大陆实现自己的梦想。

无论此岸彼岸,同宗同祖中华魂;无论这边那边,同文同种中国印。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黄智贤表示,海峡论坛寄托着两岸民众想要走得更近、交流得更深的愿望。“两岸和平统一、融合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黄智贤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