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文学点亮灵魂
□ 涂玉国

文学会让我们学会审视生命的意义

外卖小哥、诗词达人,这两个完全不搭界的词语,因为一个人,却完美地融合到一起,并发出耀眼的光辉。

这个人叫雷海为,一个在全国多个城市打工的外卖小哥,一个地地道道的草根。他靠着自己经年累月的坚持学习诗词,一路披荆斩棘,力克北大才子,获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一夜火遍大江南北。

雷海为奇迹般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高低贵贱,不管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只要充满文学梦想,便可以点亮我们的灵魂,让人内心变得纯洁和高贵,让平淡的日子活出诗意,让困顿的人生变得绚丽多彩。

年少时,因为沉醉于读书,让我在贫苦中找到了快乐,就像一束黑暗中的光,照亮了我的人生。从那时起,我就暗暗立志:长大了当一名作家。这也是我和那个时代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因为在那个时代,文学是一项崇高的、发出圣洁光辉的事业,是一项让人顶礼膜拜的事业。

当青春如花儿一般开放时,我从偏居一隅的小山村走进了让人目眩的城市里,现实的窘迫与成长的烦恼,让我在书海中汲取了力量、在写作中找到了自信,并坚定了“剑胆琴心、诗酒傲王侯”的志向。因为文学可以让人心灵丰盈、品位高雅、充满魅力。

参加工作后,青涩慢慢褪去,一块坚硬的石头开始磨掉棱角时,内心的清亮与生活的冲突,骨子里的高傲与现实的妥协,再次让我在文字中得到了调适,找到了平衡点。是文学,慰藉了一颗四处突围、向上向远向亮的心灵。

我与文学的结缘并深陷其中的故事,并不是孤例,而是烙上了深深的时代印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做文学梦、当作家、当诗人,曾经是最时髦的事。就像五十年代当工人,六十年代从军,九十年代下海,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崇拜。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文学始终伴随我们左右,不离不弃,摇曳生姿,因为,文学最接近人的本质内心,让我们学会审视生命的意义,学会探究人性的美与丑、人世的冷与暖。

“文学的价值,不仅可以增加城市的亮度,还会为居住在那里的人们提供人性的温暖与生命的芬芳,从而让精神欢愉、灵魂发光。”鲁迅文学院原副院长王彬如是说。

文学永远是照亮灵魂的明灯,这盏明灯,就站在我们的头顶,需要的仅是一颗虔诚的心,转身时的一次深情回眸。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