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开放,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本报记者 代 玲 仇丽娜

6月14日,以“‘一带一路’与西藏开放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在拉萨开幕。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37个国家和地区、近160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为西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谋开放发展合作。

“不管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中,喜马拉雅山从来不是阻隔。”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按照国家总体开放战略布局,西藏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发展的脚步越迈越快,合作的道路越来越宽。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拉萨到日喀则,崇山峻岭间江水滔滔,列车奔驰。2014年,连接拉萨和西藏第二大城市也是重要边贸城市日喀则的铁路通车,人流、物流、资金流在两个城市间涌动。

从旧社会没有一条正规公路,到如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4万公里,拉林等7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青藏铁路纵贯高原,川藏铁路启动规划建设,西藏区域间的开放程度伴随着路的修通不断深化。

“我们不断扩大区域合作,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推进顺利,藏中南3小时经济圈逐步形成。”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在论坛分组讨论时介绍,围绕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面向南亚开放中心城市,拉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成功引进7个世界500强企业、5个国内100强企业,培育25个上市公司。

从高原内部的区域开放到对祖国内陆的开放和世界的开放,西藏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18年,西藏民航客运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开辟国际国内航线96条。2018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368.7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日渐改善和发达的立体交通路网走进高原,走进西藏。

发展的脚步越迈越快

201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477亿元,是1959年的191倍。特别是2016年以来,西藏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减贫4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6%以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西藏人民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走进西藏林芝市大大小小的乡村,以“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正广泛实施,乡村旅游蓬勃兴起。

“我们始终坚持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路子,把生态经济作为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高原特色种植养殖业。”论坛分组讨论时,林芝市市长旺堆介绍,林芝全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近1500余户3万余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7.8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他认为,生态旅游业是林芝在高质量发展中最有优势的产业,也是林芝这些年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

林芝的发展仅是西藏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论坛期间,来自各国的嘉宾热烈讨论近年来西藏发展成果,探索当前西藏如何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藏拥有众多世界顶级的旅游资源。越南青年汉学家张家权表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旅游业又一次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将有更多游客走进西藏,领略西藏的神奇大美风光。意大利橄榄传媒文化公司市场总监秦小明认为,面对“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西藏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民族特色,建立立体交通网络,助推西藏旅游跨越式发展;积极与国外旅游强市建立友好城市,互帮互学,增进友谊、促进共同发展;大力引进国际人才,促进藏文化的发展,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合作的道路越来越宽

2018年,西藏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8亿元,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成立,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启动建设……

“2017年,拉萨市属企业对尼泊尔投资超过300万美元。”王念东表示,拉萨将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川渝经济带等建设,坚持开放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和经济增长点,推动交通、贸易、文化、旅游、能源等领域的跨越升级,促进与南亚国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论坛闭幕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丁业现提出,“以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为契机,使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面向未来,西藏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