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高铁更快更稳更安全
——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电务段高级技师冯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冯明(右)在烈日下测量道岔数据。
吴 继摄

上海铁路局杭州电务段高级技师冯明,参加工作36年,跑遍了近3000公里管辖区段线路内的2500多组道岔,参与了浙江省内所有高铁线路道岔的安装调试,对管内配属的32种型号道岔的上千个标准数据了如指掌,经他诊治过的病害道岔超过2000组(次),有效保证了管辖区段内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13号道岔直尖轨拉伸5毫米、密贴插片再加0.3毫米……”6月11日凌晨3点15分,调试好杭州东站最后一组道岔后,冯明脱下手套,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长长地舒了口气说:“一切OK,圆满收工!”

现年57岁的冯明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电务段一名高级技师。“道岔是高铁列车运行的‘方向盘’,列车换道转向全靠它。比如杭州东站有87组五机道岔,每天有360多趟高铁列车通过这些道岔进出不同的股道,所以它们的状态对保证高铁列车安全正点至关重要。”谈起道岔,冯明有说不完的话。

1983年,21岁的冯明从部队转业到铁路部门工作,从一名战士转变成铁路工人。东至甬温沿海,西至浙皖深山;从最北边沪杭客专嘉兴东站的12号道岔,到最南边杭深线苍南站的2号道岔……工作36年来,冯明用双脚跑遍了近3000公里管辖区段线路内的2500多组道岔,先后参与了浙江省内甬台温、沪杭、杭甬、宁杭、杭黄等9条高铁线路、1130组道岔的安装调试,对每个道岔的坐标定位了如指掌,对配属的32种型号道岔的上千个标准数据如数家珍,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道岔“活字典”。

然而,这位道岔“活字典”刚工作时也曾迷茫失落过。冯明在部队从事报务工作,到了铁路上对铁路电务方面的知识一片空白。曾经是军区业务尖子的他一下子失去了方向,同事们在岗位上大显身手,自己只能在一边干着急。怎么办?“干事创业要有坚强毅力,在困难面前永不服输,要做就做最好的。”血管里仍流淌着军人热血的冯明,开始与道岔为伴,以钻研业务为乐。

志比精金,心如坚石。不懂道岔内部运作原理,他就拆开来,把细小零部件打乱,再一件件量出尺寸确定位置,最后像搭积木一样组装拼接……冯明那段时间先后拆装道岔1500多组(次),翻烂了与道岔设备相关的工务、电务、联合整治等专业书籍,甚至走路时脑子里突然想起什么,就立即蹲下捡起树枝在地上画起电路图。如今,他记录的专业笔记足足21本、摞起来有一米高。

钻研虽然辛苦,果实却最香甜。在1990年至2000年间,冯明多次夺取上海铁路局道岔工电联整比赛冠军。从门外汉到行家,冯明把别人看电视、喝茶聊天的时间全用在了钻研业务上。

“人生投入工作的时间其实很短。我想用有限的时间专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道岔整治,让中国的高铁跑得更快、更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明的口头禅就是他职业生涯的生动写照。

2009年5月,浙江沿海铁路建设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冯明接到一项艰巨任务:239组高速道岔要在29天内完成安装调试。按照常规,这是不可能的任务。

“保证完成任务!”接受任务后的那段日子,冯明带着验收组6名成员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没日没夜地扑在现场。累了坐在钢轨边原地休息,饿了就在线路上吃点自带的干粮,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3小时。为了确保道岔安装调试精确,他带着组员对每组道岔至少拆装2次,整个工期拆装道岔683次。连续29天,冯明没有回过家,最终用双目通红、嘴唇干裂出血、磨破两双鞋子的代价保证了沿海铁路如期开通。项目交付后,冯明倒头睡了两天两夜。

“祖国是大海,我就是浪花。伟大的时代让我有幸参与了中国高铁建设和运维管理,没有理由不珍惜这样的机会。经过我安装调试的一个个道岔承载起高铁的安全飞驰,他们就像是孩子一样牵动着我的心。”冯明饱含深情地说。

匠心更需要传承延续。“冯工、冯大师、师傅”,在一个个充满敬意的称谓中,冯明最喜欢的还是“师傅”。“把道岔整治技术传授给年轻人,是我最大的心愿。”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冯明,现在每年都会抽空安排100个课时培训职工。

近年来,以他名字命名的“冯明信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出100多名道岔整治人才参与到高铁建设中,冯明还牵头编制了《提速道岔检修整治指导意见》《道岔维修手册》等技术书籍资料,制作教学视频28个、课件17项,总结提炼的“冯明道岔整治工作法”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广应用,发明的便携式警冲标测量工具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他本人先后获得了“上海铁路局首席技师”“信号工技能大师”“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铁路工匠”等荣誉称号。

但冯明说,最开心的不是一次次站在领奖台上,而是整治好道岔病害后的成就与喜悦。“去年底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将迎来首个暑运,这条高铁线上的道岔将接受暑期高温考验,我必须保证它们一个个都健健康康的。”像陀螺般一刻也不停息的冯明,又向杭黄高铁出发了。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