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多只个股出现暴跌现象——
“闪崩股”出没,请规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从“闪崩股”出现过程等方面看,投资者应对几类闪崩股有所规避。一是业绩“地雷股”要尽量避开。二是解禁股解禁前后是关键时间节点,没有十足把握的投资者要尽量选择避险投资策略。三是业绩跟不上股价上涨幅度,靠“讲故事”来吸引投资者的股票要尽量避开——

闪崩,一般指股票莫名其妙地在某个时点突然暴跌的现象。今年以来,医药板块、电气概念板块、新材料概念板块等均出现过闪崩股。其中,6月6日至6月11日期间,方正电机、迪贝电气、南兴装备、福建金森、天晟新材、汉森制药等个股均出现无预先征兆的大幅回调甚至跌停。为什么会出现股票闪崩?投资者该如何避险?

“闪崩股”再现

在大盘走势整体波动不大,既没有明显个股利空,也没有明显行业“黑天鹅”情况下,6月5日至6月11日的4个交易日内,一季度表现抢眼的工业机械股迪贝电气累计大跌23.54%,几乎是从6月5日开盘就一直在“跳水”。无独有偶,6月6日至6月10日的几个交易日内,汉森制药连续暴跌18.94%。方正电机在6月5日至6月6日期间“毫无先兆”地大跌9.37%。Wind资讯统计,近4个交易日内,曾出现闪崩的股票累计超过25只。

归纳起来,近期“闪崩股”有几方面特点。首先,闪崩前股价涨幅较大,获利盘集中出逃。近期“闪崩股”大多是前期涨幅较大且没有经历调整的股票。例如,今年5月份至上周,天晟新材累计涨幅超过50%,华脉科技、天威视讯等股票涨幅也在20%以上。

其次,“闪崩股”往往是基本面较差的中小盘股票,少量抛单即可能导致闪崩跌停。例如,联络互动6月6日股价闪崩跌停。该公司2018年业绩变脸,亏损6.69亿元,此前公司业绩快报称,公司将实现净利润1805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继续下滑,一季度净利润3101万元,同比下滑70%。

再次,股东集中减持股票成为引发股价闪崩的导火索。5月30日晚间,方正电机公告称,持股6.33%的股东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841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6%。从基本面看,主营新能源汽车用电机及控制器、微电机的方正电机2018年亏损4.44亿元。又如,汉森制药公告称,自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5月23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复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约95.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192%。此次减持后,上海复星持股比例降至4.99997%。

此外,翻阅“闪崩股”的资料不难发现,不少公司存在多个信托、资管计划跻身股东榜的情况,个别持股比例还颇为集中,而这些资管计划受多重因素影响出现资金赎回,可能会对公司股价带来影响。最典型的公司有金智科技、联络互动、派生科技等。

风险要关注

闪崩会不会传染?“闪崩股”可能带来哪些风险?这要从闪崩的原因和“闪崩股”的特点说起。目前,除部分小盘股之外,“闪崩股”集中的类型还有部分次新股、解禁股、游资爆炒股、业绩预告变脸股等。

A股市场在2017年期间也曾经出现部分“闪崩股”,彼时主要是由于信托持股、高质押、流动性缺乏等导致的个股闪崩发生,而今年以来,“闪崩股”带有业绩变脸、游资炒作、受外部不利因素影响等特点。从前期的“妖股”、新股、壳资源股、庄股、题材股、基金追捧的“价值成长股”到“闪崩股”,背后不但涉及股东、消息面、资金面,而且涉及投资者情绪面的巨大变化。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导致“闪崩”现象的原因很多。例如,某只股票被突然曝出负面消息,可能导致投资者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发生股价闪崩。如果投资者不断加强辨别真假信息的能力,提升对公司价值判断的水平,这种因为信息误导所引发的闪崩仍有希望逐步得到化解。但是,对于大股东突然集中抛售所引发的闪崩,其实质是流动性出现问题,一般投资者难以规避,这正是目前市场存在的重大风险。在一个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市场中,股票通常是想买的人买得到,想卖的人卖得掉。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股票闪崩,股价即便是下跌,也是逐步“下台阶”,而不至于急速下跌、瞬间跌停。然而,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只要抛盘稍微大一些,就可能因为下档接盘不足而导致股价快速“下台阶”,从而引发闪崩。因此,对市场来说,既要积极主动化解流动性风险,又要稳妥理性处理杠杆,这是各方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分析师张娟娟认为,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并不完全如上市公司自身所说无重大事项,有些是因为公司自身财务问题爆发,有些是因为所处大环境改变,限售股的解禁并不会完全导致股价闪崩。从市场数据看,部分解禁股下跌个股数量占比较大,但次新股的“闪崩股”数量占比要比上市超过一年的股票数量高出很多,这说明解禁的次新股可能对闪崩更加敏感。

如何避闪崩

从“闪崩股”出现过程等因素看,投资者应对几类“闪崩股”有所规避。一是业绩“地雷股”要尽量避开。尤其是对业绩预告预减、续亏、首亏和略减的上市公司应尽量避免,持有相关股票的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业绩预告披露前后的关键信息变化,作出相对明智的投资决策。二是解禁股解禁前后是关键时间节点,没有十足把握的投资者要尽量选择避险投资策略。尤其是在解禁前可能会存在下跌行情,投资者需慎重对待。三是业绩跟不上股价上涨幅度,靠“讲故事”来吸引投资者的股票,要尽量避开。一旦市场遭遇利空因素,这类股票的股价往往最容易受到冲击。

张娟娟认为,“闪崩股”出现的表面原因是庄股炒作、大股东减持、负面信息等,但归根结底是上市公司业绩问题。从市场表现看,业绩应成为投资者选股的硬指标,如果上市公司自身盈利增长加速,那么估值自然也会得到相应提升。从长期看,只有追求“价值投资”才能真正把握住好股票。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闪崩股”的出现主要是缺乏长期业绩支撑,股价受到短期因素影响导致振幅加大。投资者应遵循价值投资、长期业绩选股等原则,只有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才可能迎来长期向好态势。价值投资从本质上来看主要有两点核心要义:一是投资的资产要有价值,二是投资价格要具有安全边际。部分绩差股、问题股、庄股等出现大跌,显示了其风险。投资者选股思路应从基本面出发,远离绩差股、问题股,逐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避免追涨杀跌,最终被“割韭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