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国嘉宾点赞西藏发展成果——
让世界更多了解西藏
本报记者 代 玲 仇丽娜

“这些藏式家具是手工制作的吗?”“你们村的收入有多少?”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来自英国、意大利、瑞士、阿根廷等国的嘉宾们纷纷问起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今天在拉萨市开幕。6月10日至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多国媒体人士和专家学者赴西藏林芝、拉萨考察访问。走进村庄、学校、创客空间、布达拉宫、八廓街等地,嘉宾们实地感受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与保护、民生改善等多方面情况,对西藏有了更加真实的认识。

丽塔·法蒂古索是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的记者,这是她第三次进藏,每一次来西藏都能看到很多变化。她对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印象尤为深刻。

印度佛教遗址发展委员会主席阿文德·阿洛克12年前曾到过西藏,这是他第二次进藏。与丽塔·法蒂古索一样,他也惊讶于西藏的巨大变化。“西藏发展得非常快,人们吃得好、住得好,生活富裕。”阿文德·阿洛克说。

考察米林县西嘎村传统的藏纸制作技艺、参观布达拉宫等世界文化遗产让嘉宾们感受到了西藏在非遗传承和文化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在林芝市第二小学、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现代化的藏汉双语教学模式、多种多样的素质教育课程都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走进扎西岗村、巴吉村,干净整洁的村落里,分类垃圾箱、太阳能路灯让嘉宾们感受到了西藏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西藏在现代化的征程上也不断努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活动在西藏开展。在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创客空间里,牦牛乳冰淇淋、藏靴、唐卡等文创产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许多嘉宾换上藏装与当地村民合影留念。

中外嘉宾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走访,与西藏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亲眼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西藏,对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发展进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们将在论坛上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雪域高原取得更大发展进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