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草的小清新与大未来
本报记者 顾 阳

艾草作为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因其植株的浓烈香气能起到驱虫辟秽的效果,在民间流传着“清明插柳、端午悬艾”的风俗。

对于艾草的认识和利用古而有之,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诸如“艾叶能灸百病”“艾乃医家之草”等表述。如今,小小的艾草已成为风靡全国的时尚养生产品,特别是在大健康产业和健康中国战略带动下,艾草产业发展迅猛。

在此背景下,第二届世界艾草产业大会日前在山东潍坊峡山区举行。作为我国首个以中药命名的全球性产业大会,大会吸引了近2000名艾灸研究者、从业者等会聚一堂。

据悉,自2010年底中医针灸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后,针灸逐渐被人们所熟悉并大步迈出国门。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178个国家具有针刺疗法实践,针灸几乎成为中医的代名词。

“生活中,‘重针轻灸’的现象较为普遍。这是因为‘灸’多在民间使用,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杨金生说,中医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其中灸法是通过点燃艾炷、艾条等,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既实用又方便。

而大会举办地潍坊峡山区“全民艾灸”的经验做法,令杨金生十分兴奋:当地艾灸全民知晓率超过80%、艾灸使用率超过60%,这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处于领先水平,利用艾灸防病治病的意识值得借鉴推广。

目前,我国艾灸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已成为我国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艾灸只是艾草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除了常见的药物、艾条、灸贴等产品外,艾草还可广泛使用在精油、美容、养生、饮食等领域,其下游衍生产品达20多个系列500多种单品。

“要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进艾草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巡视员、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胡恒洋建议,要以艾草种植为基础,通过要素集聚、技术渗透和制度创新,延伸种植业产业链,培育新型业态,形成艾草种植与加工、流通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然而,在艾草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珍贵的艾草品种正逐渐消失,甚至濒临灭绝。据统计,我国目前发现的艾草至少有170余种。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受农药过度使用、土地开发等人为因素影响,亟需对艾草产业进行科学规划,推动其有序发展。

国际灸法大会会长、世界艾草产业大会创始人纪凯表示,目前,中国艾草产业发展处于规模化种植分布不均、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即便是最为成熟的艾条产品尚无全国性的行业标准。世界艾草大会的举办,根本目的就是为世界范围内艾草产业的健康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搭建一个交流和发展的平台。

“艾草产业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绿色产业,也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表示,要努力优化艾草产业结构,推动我国艾草产业链升级,让小小的艾草变成创造财富、造福人类的大产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