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贫责任险就是定心丸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平国旺 冯靖雯

“我年纪越来越大,说不定哪天就干不动活儿没有收入了。现在政府给我上了保险,让我没了后顾之忧。”张永交是江西新余高新区马洪办事处马洪村的贫困户,前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靠着做些零工成功脱贫,但总是有些担心,担心自己身体不好哪天没有劳动能力再度返贫。现在,他终于放心了。

近年来,新余高新区在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同时,筑牢新农合、大病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大病救助4道防线,贫困户看病吃药报销比例高达90%以上。2018年底,当地又推出“贫困对象返贫责任险”,贫困群众自此有了第五道保障防线。

马洪办事处山南村贫困户廖兄祥患有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廖兄祥的老伴吴带女成了村里的清洁工,每月收入800多元,“清洁工是个长久活,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不过廖兄祥还是担心会返贫:“我们年纪大了,说不定有个什么意外情况就又成了贫困户。‘贫困对象返贫责任险’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定心丸。”廖兄祥告诉记者,脱贫后依然有政策帮扶,加上这份保险,生活更有保障了。

新余高新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9户2285人。围绕脱贫攻坚难点,确保已脱贫人口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不返贫,政府兜底出资,为全区511户1389名已脱贫人口购买了“贫困对象返贫责任险”。目前,“返贫保险”已在新余高新区实现全覆盖。

“在保险期内,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如果因自然灾害、大病、小孩就学等原因返贫,保险公司将按合约赔偿,每人每年最高赔付额2万元。”新余高新区扶贫办主任习海平说,“贫困对象返贫责任险”按照政府主导、政企合作、贫困户受益的原则,以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由政府出资为脱贫户购买。“为让返贫对象第一时间获得救助补偿,保险公司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确保及时赔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