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富科技—
迎接5G时代,我们准备好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亮

题图 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滤波器。

图① 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可靠性试验厂。

图② 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生产现场。

(资料图片)

大富科技认为,所谓“客户就是上帝”是有条件的。一家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连议价权都没有,何谈客户,奢谈上帝?因此,唯有自主创新才是正途。

一个国家要在全球科技革命大潮中立足,只做应用级产品是没有未来的。因为那只是“花”,再好看的花在漫长的工业进程中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必须自主研发工业母机和工业设计软件——这才是“根”。企业要以此为根基,培养自给自足的产业生态链

“迎接5G时代,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工信部发放5G牌照,这意味着5G大规模商用正式开启,5G网络建设与大规模商用落地随之而来。作为行业领先的5G通信基站射频器件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通信部件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优质、迅速的5G体验。”孙尚传说。

大富科技是行业领先的移动通信基站射频器件厂商,也是全球移动通信排名前三位的主设备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的3G/4G/5G射频器件供应商。自2001年成立以来,大富科技不断完善横向通用技术的综合融通能力,强化纵向一体化精密制造能力,以自主创新彻底颠覆了移动通信设备关键器件——滤波器产业链的国内外竞争格局,实现了该产业链全面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前瞻性的5G布局

为迎接5G大规模商用,大富科技早在两年前就完成了关键技术的储备工作。

“5G将把人们的生活推进到物—物互联、人—物互联新阶段,人们的生产生活将实现前所未有的便利,这对于通信器件来说自然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高性能要求。”孙尚传说。

以现代农业为例,从育种、种植、田间管理到收获,每个环节都要靠传感器将各项指标传输到中枢管理平台,为湿度温度调节、给排水、农药喷洒等提供指令依据。期间,一旦发生传输信号中断、偏差,将对大面积农业生产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每个环节、每项技术都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保障信息传输的实时链接和安全可靠,需要增加移动通信宏/微基站的分布密度。据测算,按照现有的基站标准传输量,5G基站数将是4G的4倍以上。这意味着,目前全国500万个基站不够用了,未来至少要增加到2000万个。由于每个基站都需要滤波器选择与处理信号频率,因此基站介质滤波器需求量将迎来数十倍的大幅提升。

目前,大富科技自主研发的介质波导滤波器已经向客户供货,面向 5G储备的技术和产品,如小型化金属滤波器、介质波导滤波器、高阶MIMO滤波器以及射频前端一体化集成AAU等也已逐渐成熟,部分产品开始批量供货。

此外,大富科技还不断优化通信射频产品、消费类电子、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布局。

“通信射频滤波器是公司19年来持续研发并生产制造的主打产品,近年来一直持续向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知名企业供货。在消费类电子产品方面,我们是苹果的合格供应商;在汽车零部件产品方面,我们则是博世、特斯拉的伙伴。”孙尚传介绍。

滤波器行业龙头

早在2007年,大富科技就投入约3000万元独立研发射频滤波器。目前,全球生产滤波器的公司只有4家,主要集中在中国。其中,大富科技的产品占据了全球市场10%至20%的份额,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备的工艺诀窍和技术专利体系,成为滤波器技术、工艺、标准的定义者和引领者。

与其它滤波器生产企业不同,大富科技是全球第一家由结构工程师担纲滤波器研发制造体系的公司,其它企业则大多“偏爱”传统通信行业的射频专家。

大富科技此举有何深意?

“一个国家要在全球科技革命大潮中立足,只做应用级产品是没有未来的。因为那只是‘花’,再好看的花在漫长的工业进程中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必须自主研发工业母机和工业设计软件——这才是‘根’。企业要以此为根基,培养自给自足的产业生态链。”孙尚传说。

经过19年的努力,大富科技推动滤波器产品的铝合金、铜合金等原材料损耗率从90%降至5%,生产效率从每个8分钟至20分钟缩短为0.5秒至1秒。孙尚传表示:“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我们基于工艺改进实现的效率提升,就算把全球行业内所有机床集中起来也无法满足3G/4G时代的滤波器交付。这意味着,滤波器会变成行业技术和工艺瓶颈,制约整个移动通信行业发展。能够成功解决这一关键问题,我们十分自豪。此外,我们还为整个行业节约了数十万吨贵重有色金属。”

大富科技是华为的主供应商,已经连续14年为华为供应射频滤波器产品。在这14年的时间里,大富科技不仅稳步推动产品性能升级,还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上下功夫,像打磨工艺品一样打磨工业产品,促进所在领域整体进步。

凭借超强的核心竞争力和资金实力,大富科技于2012年分别并购了全球知名的美国射频器件公司康普(CommScope)深圳工厂和波尔威(Powerwave)苏州工厂。从此,大富科技不仅颠覆了移动通信设备关键器件——滤波器的设计模式,而且改变了产业链的国内外竞争格局,实现了该产业链全面国产化。

矢志不渝自主创新

在业界摸爬滚打多年的孙尚传有着浓厚的自主创新情结。在他看来,必须拥有独立自主、不可替代的产业链条,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孙尚传这样形容大富科技:“用自己的数控机床生产自主研发的滤波器,用自己的智能机器人调试组装滤波器,用原创的在线工业软件设计、仿真、分析和制造滤波器及其它工业产品、装备,用原创的PLC控制系统控制和调度生产线运转,形成全套自主研发的产业链。”

2001年,大富科技才刚刚成立。彼时,我国尚不具备数控机床生产能力,向西方发达国家购买是唯一选择。如果决定购买尤其是要购买四轴和车铣等复合加工中心时,企业首先要向巴黎统筹委员会或北约组织成员国数控机床供应商所在国提交申请,注明工艺过程,然后得画出工厂平面图、标明设备摆放位置,还要接受“不做军工”等各种苛刻条件,不同意就不卖。直至今天,五轴以上的机床依旧对我国企业“禁售”。

孙尚传感慨道:“所谓‘客户就是上帝’是有条件的。一家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连议价权都没有,何谈客户,奢谈上帝?”

如今,大富科技及关联方配天集团已在数控系统、数控机床领域拥有90%以上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六轴机器人、控制系统、伺服系统、软件算法、机器视觉、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伺服电机、轴关节力矩电机等核心技术,手握近千项专利和数十项软件著作权,形成了中高端数控机床、高端工业机器人等工业装备的系统解决方案。

自主创新不等于孤立创新、封闭创新、关门创新,大富科技走的是一条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系统创新之路:从“共享制造平台”“技术装备平台”“网络设计平台”一路深挖,打通硬科技的工业设计制造体系,形成了一个集共享制造平台、装备技术平台与网络设计平台于一体的自生长、生态式平台型企业。平台提供免费、开放的在线广域同步多址异地实时设计工具,可将创意和设计迅速转化为产品。

在实现技术突破并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后,大富科技又将人才储备及团队建设视为重点,努力积蓄创新后劲。目前,大富配天集团的人才团队分为3个板块,230多人从事数控机床整体设计,技术领头人多为“80后”,“85后”人员是主体,硕士学历占团队成员的比例超过97%。共有500人从事滤波器研发设计,100多人从事计算机语言、工业设计软件、工业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深度技术研发。

“如今,很多企业已经形成‘赚钱,买国外机器,再赚钱,再买国外机器’的路径依赖,宁可高价向外国企业求购也不愿尝试我国国产设备。这种情况危害极大。”孙尚传说,国产设备大多为“后起之秀”,相比于领先多年的外国企业自然难言成熟。可是,不尝试怎么发现问题,不发现问题怎么改进,不改进怎么成熟?最终,中国装备制造会因此陷入“越不成熟,越无人问津”的恶性循环——这是大富科技近期思考最多的问题。

“如今,5G时代已经开启,大富科技将以助力民族工业发展、拉动周边和上下游产业链为己任,继续在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工业技术水平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企业把发展国产装备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孙尚传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