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兰渝铁路成区域发展“黄金线”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贾国庆
图为乘客在陇南车站乘车。 宋佳龙摄

甘肃,这个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省份,通过繁忙的兰渝铁路正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持续释放外贸新动力

得益于兰渝铁路的开通,旅游业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汇聚于此,并催生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自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辟了一条从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从蜀道难到蜀道畅,从绿皮车到“绿巨人”,兰渝铁路的全线通车和不断提高的“加速度”,已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致富线、黄金线。

兰渝铁路越来越“短”

今年4月初,兰州退休职工颜丽萍和她的7个姐妹结伴去成都旅游,她们乘坐的是K2618次旅客列车,路上用了11个小时。她们返回兰州时,乘坐的则是今年第二次调图后新增的D764次“复兴号”动车组,只用了不到7个小时就返回了家乡。颜丽萍感慨地说,1993年到成都,她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现在是坐7个小时就能到达的动车,这个变化太大了。

跑成都已有10年的兰州客运段车长高菲介绍,兰渝铁路没有开通前,从甘肃兰州到成都要绕行陕西宝鸡,大概需要20个小时的时间。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开通,线上只运行了5对客车,从兰州到成都需要花费11个小时到12个小时。2019年1月8日,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开跑兰渝铁路,兰州至重庆的旅行时间由原来的最短10小时51分钟压缩至6小时59分钟。4月10日,“复兴号”动车组也在兰州至成都间运行,两地往返分别历时6小时50分钟和6小时52分钟,较原路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约5小时。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介绍,兰州局集团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出发,不断推出适合旅客需求的运输产品。在开通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兰渝铁路的旅行时间从20个小时压缩到7个小时,这条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长到短的显著变化。在兰州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张玉慧看来,这条铁路“根本就没有淡季和旺季之分,乘客天天都是满满的”。

兰渝线开通至今年4月30日,共计发送旅客2007.91万人,其中“复兴号”动车上线以来已发送旅客90.74万人。乘火车出行已经成为兰渝铁路沿线民众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除了带给从前不通火车的甘肃岷县、宕昌,四川苍溪、阆中、南部等市县交通便利外,更主要的是多了一座与外面世界沟通和交流的“桥梁”。

兰渝铁路越来越“忙”

火车的汽笛声,唤醒了兰渝铁路沿线沉睡已久的、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有色金属资源、煤炭矿产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开通初期,这条铁路每天开行货物列车20对,现在已经增加到每天40对,煤炭、焦炭、钢铁、粮食、化工、集装箱等运输大幅增长,铁路运输效能全面凸显。

从20对到40对,是什么原因促使货运列车的开行数量翻了一番?

答案很简单:兰渝铁路开通后,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条南北纵向大动脉,向北出新疆可直达欧洲,向南直接通到广西出海口,与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贸易往来的出海大通道,形成“陆海贸易新通道”,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董事长巨宝庆介绍,以前甘肃出口商品的出海口主要是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三个港口,时间很长。若采用空运,费用过高。兰渝铁路的开通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打通了甘肃省南向出海口,通过“陆海贸易新通道”,自兰州发货至越南胡志明市,从广西钦州港出海,最多6天就能到达,比以前节省了一半时间。

时间更少,运距更短,费用更低。由于通过兰渝铁路北上南下的货物运输不用绕行,运输距离和运行时间都得到大幅压缩,物流成本也跟着明显下降,从新疆运往重庆的每吨疆煤价格降幅在15元到35元之间,从陇南运往北京的橄榄油每吨价格由公路的1500元直降到铁路的400元。可以说,“陆海贸易新通道”一开通便受到进出口企业的欢迎,至2018年底,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一个月4个班列的常态化运行。目前,兰渝铁路共开行国际货运班列39列,货值约5亿元,让西部地区的工矿产品、有色金属、农副产品、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品“走出去”,把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冰鲜产品和欧洲的压缩机、水泥等货物“引进来”,实现了贸易多赢。

甘肃,这个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省份,通过繁忙的兰渝铁路正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持续释放外贸新动力。

兰渝铁路越来越“火”

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沿线途经的县市成为这条西北西南大动脉最大的受益者。途经甘肃定西、渭源、漳县、岷县、陇南等地区,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共有5A级旅游景区8处、4A级103处。兰渝铁路开通几天后的十一黄金周,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540.2万人,四川、重庆客流涨幅约10%左右,甘肃、四川、重庆三地的客源互送涨幅达20%左右。如今,在甘肃和四川的“文旅圈”,人们更愿意把兰渝铁路比喻成一根“飞针”,将甘肃宕昌官鹅沟、四川阆中古城、重庆合川钓鱼城等美景串连起来。

刘花花是官鹅沟村民,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生活极其困难。在帮扶之下,刘花花做起了农家乐的生意,可是以前景区交通环境差,生意惨淡。兰渝铁路开通后,坐汽车从兰州到宕昌县过去10多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乘火车只需3个多小时,到官鹅沟旅游的游客立刻出现了爆炸式增长。现在,刘花花一家人天天忙里忙外、喜笑颜开,日子过得比蜜还甜。

据张玉慧介绍,兰渝铁路的旅客主要集中在成都、重庆、阆中、广元、陇南、姚渡等旅游热门地点。开通运营初期,兰渝线运行客车只有15对。2018年底,开行对数增加到25对。今年1月8日,兰州至重庆北间又开行了2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4月10日,兰州至成都间又增开1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通初期,兰渝铁路日均发送旅客4400人,现在日均发送9600人。即便如此,在每个节假日期间,兰州局都要增开列车才能满足民众的出行需要。

得益于兰渝铁路的开通,旅游业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汇聚于此,并催生了电商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陇南电商实现了营业额翻番增长,超过40亿元,带动了苹果、花椒、核桃等多产业发展。”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副局长张雷雨说。

“随着运营的不断深入,兰渝铁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王大林介绍,兰渝铁路不仅改写了兰州局、乌鲁木齐局、青藏公司管辖的西部地区长期缺车的历史,而且还能在满足本区域使用的基础上,缓解呼和浩特局、西安局管辖区域的空车压力,运输组织调整的空间更大了。同时,铁路总公司通过采取车流迂回等措施,重车空车的组织弹性随之进一步得到增强,路网性能更趋完善,为货运班列北上南下,尤其是中欧班列加密开行创造了条件,能够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人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