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整治搭售潜规则
戴先任

买支口红必须购买售价超千元的“套盒”,热门色号有货但不单卖……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众多国际美妆品牌存在“强加门槛”“热销款”搭售“冷门货”等现象。

“热销款”搭售“冷门货”,这种捆绑销售行为较为常见,不仅在化妆品市场,在奢侈品行业,一些热门商品、限量版商品也被商家搭售其他滞销商品。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关系。但值得追问的是,商家对搭售的滞销商品,是否提供了明确、真实、客观的商品信息?又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权利,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这些商家搭售滞销商品,已经涉嫌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随着消费升级加速,国内消费者对化妆品、名牌包等高端消费需求也大幅提升。面对日益增长的巨大消费市场,商家要真正把服务消费者放在首位,少一些“套路营销”,对消费者更多一些尊重与善待,才能实现与消费者共赢,维护品牌长久发展。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商家的监管,用强力监管打破“热销款”搭售“冷门货”的行业“潜规则”,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依法予以惩处。要建立健全行业规则,规范消费市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才能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