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用大数据技术降低重复劳动
工程造价管理心中“有数”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在日前举办的“2019数博会”上,贵州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13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数字造价管理》白皮书。白皮书认为,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是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趋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建设工程智能计价、快速决策。

随着大数据应用全面融入各行各业,在工程造价领域,数字造价管理成为大势所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副所长胡传海认为,推进建设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升级,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可有效提升投资效益。

同时,工程造价企业也有转向数字化的愿望。据了解,工程造价服务商在计量、计价等低附加值重复劳动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技术含量不高、服务门槛低,陷入同质化低价竞争,导致企业利润空间大幅压缩。

此外,各工程造价管理参与方都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工程造价成果数据,但由于缺乏标准,结构化程度低,采集分析难度大,这些数据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企业期望对数据深度挖掘,形成新的生产力。”胡传海说。

近年来,各地在数字造价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杨丽坤表示,当前一些企业利用BIM、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管理项目全寿命周期,也有企业积极研发工程项目相关配套软件。不过,与其他行业相比,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发展仍较滞后,如工程造价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缺乏数据积累、共享机制不健全等,同时还存在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保等要素未与工程造价有效集成等问题。

杨丽坤表示,“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水平尚处于比较低的层次,造价权威指数及指标体系尚未形成,数据深加工程度较低,难以为业主提供高附加值服务”。

造价数字管理今后发展方向在哪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表示,随着造价数据开放和透明化后,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把供应厂商和金融杠杆融入造价管理过程中,从而获得更好的造价服务,将是数字化技术在工程造价行业落地的关键。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认为,建筑业与制造业存在着很大区别,建筑领域的信息化、数字化不能照搬照抄制造业的方式,需要推进认知变革,把工程造价管理放到建筑全生命周期中考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