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美国对法国葡萄酒进口发出关税威胁——
法国呼吁欧洲共同回击美方单边讹诈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对法国葡萄酒进口发出关税威胁,称美方葡萄酒业常年受法国不公正待遇,急需改变这一不平衡现状,暗示将对法国进口红酒征收重税。

此言论在法国引起轩然大波。法国各界人士认为,此举是美国单方面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又一例证,其实质是迫使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欧美贸易谈判中向美国妥协。法国各界呼吁欧洲各国以团结统一立场强硬回击美方单边讹诈行为,充分维护欧洲利益与多边主义。

法国媒体指出,葡萄酒进口关税是法美两国经常性贸易冲突之一,这也不是美国第一次“敲打”法国进口葡萄酒。2018年11月份,特朗普就曾谴责法美两国在葡萄酒领域存在严重失衡:“法国以生产优质葡萄酒闻名,但美国的葡萄酒也是如此,可问题在于美国难以在法国销售美产葡萄酒,美国必须改变这种现状。”

对于美国政府提出的问题,法国媒体分析称,法美间在葡萄酒领域确实存在失衡态势,但法国葡萄酒占美国葡萄酒的市场份额仅为32%。法国海关服务数据中心显示,法国市场仍然消费了大量美国其他产品,美国商品在欧洲市场上也常年占据优势地位。在2007年至2018年间,法国从美国进口的葡萄酒增加了200%,欧洲也成为美国产品最大出口市场。法国媒体认为,特朗普片面强调法国葡萄酒在美国市场的优势竞争力,极不合理且有违全球化竞争规则,是极为明显的保护主义。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美国常以“不合理的论点”引入关税,美方挑起的贸易战不仅“杀死了欧洲钢铁工业”,更使其“好友”班农支持的民粹主义受益。马克龙呼吁,欧洲必须通过采取新的保护措施来维护自身利益。

法国媒体也对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给予批评,认为保护主义只会让美国“更加孤立”。法国《费加罗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的“极限施压”策略终将毫无成效,“美国优先”的保护主义思维并不会让美国获得好处。美国政府将商业谈判技巧用于全球治理,粗暴地促使对手在弱势情况下接受妥协性谈判,并通过挑衅与对立的方式促其动摇,这种方式推动的谈判成果毫无成效且不可持久。同时,美国政府擅用的“关税武器”最终也将对美造成反噬,使更多美国消费者为政府的保护主义行为“埋单”。

有法国经济学家指出,美方单边主义行为与惯用的关税威胁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在制定了贸易协调路线图后,法国希望通过改革世贸组织框架来规范全球贸易行为,使各方分歧与扭曲政策能够妥善地在多边框架下得到有效解决。但是,当美国对其欧洲盟友日益表现出不信任感甚至持续给予“极限施压”时,欧洲应该对美方采取同等“待遇”,并向美国展现坚定、团结、统一的欧洲立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