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一次交棒都是新起点
——记吉尔吉斯斯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间

本报记者 廖伟径

作为今年上合组织峰会的主办方,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峰会筹备工作。一年来,吉方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区域合作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结束后,吉尔吉斯斯坦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吉方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延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区域合作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作为今年上合组织峰会的主办方,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峰会筹备工作。早在今年1月11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就亲自主持筹备会议并听取政府各部门汇报准备情况,指示一定要举办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峰会。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府对外政策部负责人丹尼亚尔·瑟德科夫表示,吉方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工作是提升上合组织权威性,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贩运,深化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人文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为此,吉方已成功举行60余场活动,为峰会的顺利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开展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优先方向,在今年5月15日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上,吉方表示愿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不断推进在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吉尔吉斯斯坦安全会议秘书萨金巴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讨论了一系列地缘政治问题,包括加快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从保障安全、发展经济、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提供相应帮助等。为此,各方准备通过一份“上合组织—阿富汗”框架下的“路线图”方案。

深化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期待,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指出,未来上合组织有望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组织。5月17日,上合组织工商论坛在比什凯克举行,期间签订了约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阿布尔加济耶夫总理指出,未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实现投资、商品、服务、劳动力自由流动将充分释放上合组织发展潜力,各成员国将因此实现共赢。他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主要投资伙伴,吉方期待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在旅游业和能源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推动人文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长远保障。5月11日,2019上合组织“伊塞克湖马拉松赛”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选手参加,活动旨在推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体育文化交流,加深友谊,开拓合作。延续青岛峰会经验,上合组织第二届媒体论坛于5月24日在比什凯克举行,与会人士围绕“媒体在发展上合组织合作中的作用”主题深入交流,热恩别科夫总统在致辞中表示,上合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营造信任及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大众媒体在该项工作中担任重要角色。

对于本届峰会成果,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成员国领导人将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以及会议新闻公报,签署或批准涉及多个领域多份合作文件,其中《比什凯克宣言》将反映成员国领导人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共同愿景,表达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立场,这将对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毫无疑问,本届峰会的丰硕成果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的努力密切相关,正如诺罗夫所说,吉方在担任主席国期间,积极组织各方在各个领域开展了井然有序的合作。有理由相信,“上海精神”将在成员国间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在上合组织发展前进的“长跑”中,每一次交棒都是新起点,互利合作没有终点。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