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
广东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0多个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实习生 马少莹

“套路贷”“村霸”“黄赌毒”“行霸市霸”,各种黑恶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严重干扰社会治安。今年,广东省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已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0多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0余个,刑拘涉黑恶犯罪嫌疑人6.94万人,查冻涉案资产过百亿元。

“在我的本金与利息达到一定额度,刘某阳团伙就会将本金与利息叠加,形成新的借条,殴打逼迫我签字。”骆某富今年初向警方报案。

2013年,来广东珠海务工的骆某富因资金问题,向刘某阳团伙借款13万元,在短短5年里,被恶意累加利息,滚动叠加至100多万元。2018年9月6日,刘某阳纠集5名社会闲散人员对骆某富进行殴打,逼迫骆某富偿还高利贷款。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骆某富有家不敢回,迫于无奈向警方求助。

“套路贷”等新兴领域犯罪让百姓有家不敢回,而横行在乡村的“村霸”却让百姓苦不堪言。净化农村地区社会治安环境,成为广东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广东深圳公安机关接到线索,一个“村霸”涉黑组织,把持农村基层政权。据警方调查,该组织以文某祥为首的涉黑团伙,长期盘踞在深圳宝安区燕松岗街道一带,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

“这个团伙以文某祥为核心,共有近百人。”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以娱乐休闲公司为幌子实施组织卖淫、贩卖毒品、聚众赌博等犯罪行为,以持械报复等手段垄断燕松岗街道一带,横行乡村。

今年1月,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逮捕该团伙犯罪嫌疑人71人,破获案件90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总价值1.1亿余元,当地居民拍手称快。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