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宁东积极探索煤化工产业转型之路——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20年前,宁夏东部深处满眼荒凉,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滩讲述了西北内陆的艰辛与苦涩;20年的奋斗前行,作为国家四大能源化工基地之一的宁夏宁东,如今已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为什么昔日宁东与今日宁东不能同日而语?答案在于宁东不断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改革开放的示范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新高地以及宁夏创造品牌的聚集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超超说。

科技先行 攻克关键技术

走进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车间,黑黝黝的煤炭被送进高炉,经过气化、分离、重组后变成清洁油品。“神宁人敢于挑战国际顶尖技术,2016年12月21日,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油品A线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宁东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

从“卖炭翁”到“卖油翁”的转型谈何容易?神宁人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探索。制油也好,煤化工也罢,国际一流的技术工艺都掌控在西方发达国家手里,实验室成功的东西不知道能否转化为工业化应用,传统企业要改造,要转型,要提升,哪一步都离不开创新。

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神宁人用3年的时间攻克了37项关键技术,建成煤制油项目,其装备、材料等国产化率达98.5%。“对于我们而言,创新发展的万里长征只刚刚走出第一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董事长邵俊杰告诉记者,尽管神宁在煤制油领域攻克了油品合成技术,但是面对的新挑战仍然很多。诸如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带来相关的技术风险,安全清洁生产的保障,精细化工新产品的开发与结构优化等。总之,对传统企业的改造、转型与升级的“功课”要持久地做下去。

“近年来,宁东工业园区内科技先行型企业呈集群式发展。截至去年底,宁东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税收收入占比90%。”陶少华说。

转型升级 延伸产业链条

“十几年前宁夏举全区之力发展煤化工,这条路子走对了。然而很快就迎来了发展瓶颈,甲醇、烯烃等煤化工初级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低。怎么办?”陶少华介绍,近几年宁东坚定不移地“往下游走”,即开发煤制油高端深加工产品。

“企业总部原先设在山东烟台,但原材料每年都要从新疆、四川、大连等地运来,生产成本很高。”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珍怀介绍,来宁东建厂,不仅原材料可就地获得,地价、电价也比原来便宜不少,在这里生产氨纶每吨可以节约成本300元。目前,该企业占地600亩,累计投资40亿元的建设工程已全部开工。

泰和新材料、上海纳克公司、久亿清洁能源……近年来随着一批高端煤化工制品企业来此创业,宁东现代煤化工产业已从甲醇、烯烃等初级产品延伸到高端纺织及化纤制品、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润滑油等十几种产品类别,形成煤化工高端产品生产矩阵。截至去年底,宁东煤化工、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470亿元和20亿元。

绿色循环 狠抓环境治理

“发展现代煤化工,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做好环保工作。”宁东基地管委会环保局副局长赵龙告诉记者,对此,宁东近10年来累计投入472亿元治理污染。同时,还引进清大国华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升废弃物治理能力。

“我们将经回收、运输、贮存、鉴定后的废弃物进行污水处理、雾化处置,从而实现其绿色循环利用。”清大国华技术总监刘德贵说。

宁东绿色发展极具挑战意义,单有一个清大国华是不够的。为解决泵房、臭氧反应车间的“近零排放”问题,中石化长城能化(宁夏)有限公司采用“高盐水膜浓缩和蒸发结晶”处理系统;为处置废甲醇及混醇副产品等危险废物,宁夏睿源环保利用科技公司利用甲醇精馏细分、混醇精馏细分装置,产出合格的乙醇、丙醇、丁醇等重要化工产品,实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生产体系。

“如今,我们建成的四大现代化综合渣场已全部投入运营,并实现30万千瓦以上机组超低排放、45家大型企业废水近零排放。”赵龙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