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妨多想想如何赚市场“慢钱”
周 琳

最近,资本市场对外资的期望有所增强。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0日,北向资金近6个月合计流入621.91亿元,南向资金近6个月合计流入527.80亿元。一般来说,从内地流入港股的资金被称为南向资金,从港股流入内地股市的各类资金(主要是外资)统称为北向资金。这被部分人士解读为外资大规模回流。此外,6月21日,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的变动将于收盘后正式生效,算上此前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金融开放成果,很多市场人士更加欢呼雀跃,背后重要的理由是市场对外部增量资金寄予厚望,更多的流动性有望推动A股主要股指短期上扬。

这样的期待不无道理,任何市场“走牛”均需要资金助推和关注,从我国资本市场逐步向外资开放的历史看,无论是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扩容还是互联互通额度增加,都给A股健康发展带来利好。

但是,外资青睐并增持A股,仅是我国资本市场自身发展的结果之一,不是根本原因,寄望把所有宝都押在驰援的外资或者某一两个知名指数上,可能产生本末倒置的后果。

所有进入股市的投资者都想赚钱,从投资者角度看,A股的赚钱方式无非有几种:一是赚市场的快钱,包括赚其他投资者的钱,赚货币供给的钱,赚信息不对称的钱等;二是赚基本面的慢钱,包括赚上市公司发展的红利,赚经济大势的钱,赚企业并购重组的钱等。

过分看重外部增量资金,显然是想赚市场的快钱,希望通过短期流动性供给瞬间扭转全部不利因素,助推股指走高,即便这样的“短牛”与经济和企业基本面毫无关系,只要通过炒作能赚到别人的钱就足矣。而事实上,类似想割“洋韭菜”、期待更多外部“白衣骑士”的想法过于天真。姑且放下外资的聪明程度不论,脱离基本面的市场能够依靠外部流动性维持“牛市”多久,尚且存疑。

从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看,任何国家或市场要获得外资持续流入,必须自身发展强大,才可能赢得外部投资者的青睐和尊重。没有哪个市场是在脱离上市公司内因的情况下,完全依靠外资的力量“吹气球”发展起来的,也没有哪一个市场能够完全凌驾于经济发展大势之上,仅靠外部资金就能力挽狂澜。

股市博弈的实质是对未来预期的博弈,真正稳定预期的“钥匙”不在外资那里,而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对于国内股市而言,预期比增量资金更重要,而稳定预期的根本动力还是要市场各方“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从长期看,决定股票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的仍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

只要中国资本市场继续稳步推进改革开放的步伐不动摇,坚定不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尊重规律、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股市慢牛、长牛自然可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