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安能挂牌——
“战场老兵”成市场新军
本报记者 周 雷

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第97家中央企业——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这标志着跨军地改革中唯一军转企单位转隶调整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安能脱胎于武警水电部队。有着67年历史的武警水电部队素有“水电铁军”“救援尖兵”等美誉,累计参建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200余项,包括新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座水电站——安徽佛子岭水电站、世界海拔最高的水电站——羊湖水电站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是全军唯一一家参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五大跨世纪工程建设的队伍。

2018年3月份,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按照部署,武警水电部队集体退出现役,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组建国有企业,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从战场到市场,这支英雄部队开启了新征程,也面临着新考验。

“正式挂牌后,中国安能将围绕党和国家赋予的‘建筑工程,相关工程技术研究、勘察、服务,水环境治理,应急救援’等职能任务,按照‘固守传统产业、体现特色产业、强拱高端产业’的思路,紧盯军民融合发展、应急救援服务、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经营投资开发、海外安防保卫‘七大板块’,加快形成以水利水电、军民融合、抢险救灾为主,资产盘活、资本运作为辅的业务格局,努力打造军转企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作为“市场新军”,中国安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不少困难与挑战。比如,对市场环境比较陌生;建筑行业竞争极其激烈,不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难以脱颖而出;企业实力亟待培育,建设人才队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经营机制等各项工作均需要一定周期才能完成;等等。

另一方面,作为军转企的中央企业,中国安能也具备很多优势。其一为政策支持。中办、国办印发文件,明确了中国安能的战略定位、主营业务以及改革转隶相关政策支持,为转隶官兵消除后顾之忧、化解矛盾难题提供了政策保障;其二为传统优势。中国安能有军队特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作风优势,其具备的忠诚基因、红色血脉和铁军精神是企业的“制胜法宝”;其三为后发优势。作为新组建企业,中国安能可以充分运用深化国企改革和开展“双百行动”等契机,在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等方面,吸收借鉴央企改革经验,大胆试、大胆闯,力争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起点运行、高起点建设。

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表示:“转企后,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应急救援两个主战场作出新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