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一季度经济增速0.3%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法国201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0.3%,与2018年年底相比,整体经济增速略有放缓。法国统计局同时指出,法国2019年一季度的家庭购买力出现了明显提升。

法国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法国经济在2018年四季度实现0.4%的增长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略有放缓,达到0.3%。具体而言,2019年一季度,法国家庭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4%,持续刺激市场活力,但总体投资有所放缓,其增速在经历去年四季度0.6%微降后降至今年一季度的0.5%,贸易部门甚至对增长呈“负贡献”,直接拉低了整体经济增速。

法国统计局在报告解读中强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中呈现的3个特点:一是法国民众家庭购买力明显提高,其增速已达0.9%。对此,法国统计局经济学家认为,法国家庭工资收入急剧增加与公司支付的特殊奖金相关,显示出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应对“黄马甲”危机期间推出的补助措施正在发挥作用。二是企业员工加班收入税收减免正产生积极效果,使法国家庭承担的社会税务有所降低,也间接促进了民众储蓄率由去年四季度的14.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5.3%。三是法国政府将“竞争力与就业税收抵扣优惠措施”转换为直接降低企业税负的措施,促使企业利润率强劲提升32.6%,但也加剧了政府财政赤字积累,仅在今年一季度,财政赤字就已达到GDP的3.6%。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