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湾区孵化 三水转化
广东佛山提升优质项目承载力
本报记者 张建军

从“中介超市”、工程报建并联审批等“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到以城乡融合带动乡村振兴的探索;从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上集聚的新项目,到佛山双子星城、三水区新文化中心等城市地标的崛起,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佛山市三水区综合发展实力不断提档进阶。今年一季度,三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33亿元,同比增长7.5%。

不久前,佛山市三水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23个重点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160亿元。其中,包括联信5G科技城、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港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邦普高镍正极材料项目等优质项目,为佛山市三水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以创新为导向、以项目为王,今年三水将打造一流平台载体,提高承接大湾区优质资源的承载力和竞争力。”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透露,按照“湾区孵化,三水转化”的思路,佛山市三水区将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以优质的载体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目前,围绕一环西拓沿线各产业载体,三水区正谋划佛高区万亩产业园、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碧桂园·双子星城、北江科技创新园、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批优质产业载体,建设大湾区科技成果产业化重要承载基地。未来3年,三水区预计投入近300亿元,构建“五轨道七高速三快线”交通网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路网,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

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优化升级的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是佛山市三水区的目标和追求。

“人才是分享大湾区发展红利的关键,政策环境、营商环境是吸引人才、资本、科技、项目等大湾区优质资源的重要因素。”在三水区区长胡学骏看来,政府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引导者,企业则是融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主力军。

围绕城市发展,三水区出台了三水英才“1+10”人才政策体系,通过实施英才引进、培育、服务和保障四大工程,加速资本、产业、信息、人才在三水集聚。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水还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实施意见》《依纪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权益十条措施》,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同时,为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三水区全面加大扶持力度,升级实体经济发展‘20条’,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让企业家们脚踏实地干实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胡学骏表示,只要政企同心,形成合力,一定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