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巨大
美方“吃亏”中方“占便宜”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6日发布《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在当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以来,不顾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反复宣扬美国对华贸易“吃亏”论,并以贸易逆差问题为由挑起经贸摩擦。报告用数据和事实揭示了中美贸易逆差问题的本质和成因以及美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巨大的事实。

报告指出,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数据存在水分,难以反映真实状况。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美方出口管制等人为限制和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受到两国产业竞争力、经济结构、国际分工、贸易政策、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美双边贸易中顺差在中国,利益在双方。美方“吃亏”、中方“占便宜”的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高峰表示,中美建交40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这是两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加强互利合作的结果。如果仅是一方受益、一方吃亏,不可能走到今天,也不可能达到这种经贸合作的规模。

在回应有关“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时,高峰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据介绍,作为一项规范性的制度设计,“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并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也不针对任何一家具体企业、组织或个人。世贸组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服务贸易总协定》明确将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作为例外规则,也将执行各国法律的相关措施作为例外。各国反垄断立法都规定,非出于正常商业考虑,拒绝进行正常商业交易或采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将受到相应处罚。中国反垄断法也有类似规定。“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实施中,我们将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高峰说。

高峰表示,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参考国际通行做法,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等方面,中国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但是,由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环境和秩序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面临一些新挑战。中国政府将建立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主要是针对那些出于非商业目的、扭曲市场的做法设计的规范性制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