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板栗出深山
上海均瑶集团帮扶贵州望谟县纪实
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洛郎村村民黄巢在板栗园查看板栗树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上海均瑶集团为望谟县洛郎村板栗种植示范户授牌。
本报记者 李治国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上海均瑶集团帮助贵州省望谟县洛郎村打造板栗产业链,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并通过均瑶集团旗下航空公司以及电子商务,助望谟板栗走出大山,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支撑。未来,均瑶集团将把这一精准扶贫模式复制到整个望谟县,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望谟是个好地方,板栗甜来芭蕉香。”这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的一句谚语。记者日前在望谟县洛郎村采访时发现,这里不仅板栗树成片,而且经由上海均瑶集团扶持,已经形成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板栗扶贫产业链。而且,小小的板栗还“搭乘”上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作为航空食品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乘机旅客的欢迎。可以说,板栗已经成为望谟百姓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理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洛郎村已经初步建成了万亩高产板栗示范园,“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已经发挥作用,该村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约1.7万元,贫困发生率已由2017年的16.3%下降到2.7%,整村脱贫指日可待。

农户看到脱贫希望

5月底,记者来到贵州望谟县洛郎村的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满山满岭的板栗林映入眼帘。

洛郎村位于望谟县南部,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村民在自家责任田或荒地移栽野生板栗。由于缺乏专业栽种技术,而且都是零星种植,不成规模,属于粗放管理,基本上都是广种薄收,能够为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有限。

“2008年开始,我陆续种了近20亩板栗,第一批种下的板栗到2013年开始挂果,挂了果就意味着有一定的收入了。”洛郎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宏说,因为种植板栗,他不仅实现了增收,还被村民们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希望他能带领大家一起种植板栗增收。

在杨昌宏的带动下,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开始返乡种板栗,黄巢就是其中一个。

如今已经是板栗园技术管理员的黄巢,曾经在云南丽江做过调酒师。“2014年,我知道村里发展板栗种植,就回来种板栗,现在已经种了100多亩,挂果的有30亩,去年收入5万元。”黄巢说,2016年,村里成立了板栗合作社,县里的专家定期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全村的板栗挂果才多了起来,而且质量有了保障。“我自己学了种植技术,在板栗园带着其他农户一起种,每个月还能拿到均瑶集团发放的3500元工资。我还想多种一些板栗,过几年预计每年收入不低于15万元。”

虽然目前黄巢只是板栗园的普通技术管理员,但他有着自己的梦想:“我希望洛郎的板栗能做成品牌,让我们这里的贫困户真正看到脱贫的希望。有了脱贫的希望,他们自然就愿意跟着干。”

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有了种植的热情,如何才能让这“希望之光”真正落到实处呢?如何能够保证贫困户的板栗收入不会因市场的波动而遭受损失呢?陈理说:“我们扶持了当地的食品企业,由企业负责托底收购种植户的板栗。这是我们进行产业扶贫的一个核心环节。”

多措并举促产业发展

杨昌宏告诉记者,村民们之所以愿意踏踏实实种板栗,不担心销售问题,就是因为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来收购农户的板栗。

2017年9月15日,对“洛郎板栗”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哆吉栗”板栗签约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公司,成为航空食品。小板栗“飞”上蓝天,这是“洛郎板栗”成为当地脱贫致富主渠道的一个新开始。

陈理告诉记者:“我们与光秀公司合作,在产业实施上,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和分户种植‘五统一分’模式,吸引了农户积极参与;在产品销售上,让村合作社与光秀公司签订了保底价收购协议,保障了板栗价格的稳定;贫困户还可以通过‘特惠贷’入股,每年都能参与分红。受益于种种惠民政策的落地,洛郎村的板栗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村民种植板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光秀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份,是一家集收购、储存、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原生态板栗深加工企业。”公司创始人曾光秀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拥有近1万平方米的无菌生产厂房和4条全自动进口包装生产线,每年可精深加工板栗1万吨,同时拥有6个1.5万立方米的进口冷库和两个600立方米的速冻库。

群众收入的增加,靠的是板栗能够卖出好价钱。“公司成立那年,望谟市场上的板栗有卖一块钱一斤的,也有卖8毛钱一斤的,农户连劳动成本都收不回来。”光秀公司行政主管张海霞说,为了保障广大农户的利益,当加工车间建成投产后,公司便开始与洛郎合作社以及农户签订保底价协议,以保底价收购板栗。在推出2.5元/斤的保底价后,随着时间的推移,2017年,望谟板栗的均价已达到3.5元/斤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种植板栗的积极性。在均瑶集团帮扶之前,光秀公司年销售额为900万元,因为板栗成了航空食品,有了搭乘飞机的旅客的“推广”,去年仅线上零售就增加了1400万元,总销售额达到5300万元。截至目前,光秀公司已带动望谟全县5600余户村民发展板栗产业。

“客户都说望谟板栗好,香甜软糯。”曾光秀说,“在均瑶集团帮助下,我们要坚持走绿色、健康之路,全力打造国内生态板栗营养食品业的龙头企业。”

通过规模化发展,“洛郎板栗”产业实现了示范、基地二级转型,不断从传统品种向优质精品升级,从分散生产向集约经营升级。农民增收和农产品打开市场的背后是均瑶集团“产业链扶贫”模式的成功。如今,小小板栗借助吉祥航空以及电子商务已经走出大山,成为望谟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陈理说,未来均瑶集团将加大“一户一本,一人一页”精准扶贫力度,将精准扶贫的“洛郎样本”复制到整个望谟县,助更多的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