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开放主动权
周 琳

近期市场运行情况充分表明,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外部不利因素,说明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理性意识提升,市场生态更加有效。衡量资本市场开放的效果要从长计议,不应因一时一地的得失出现摇摆,不能过分夸大增量资金等影响,误导市场预期走向

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已满一年,在近期主要股指持续震荡调整行情下,部分投资者认为“入摩”无用,过分夸大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这些观点带有极大的片面性,与A股发展进程和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相违背。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正按部就班推进,少数外部不利因素不会阻滞我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

从A股自身发展阶段看,经济基本面、上市公司质量等内因对改革进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虽然股市自身发展受到外部不利因素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总体可控。近期市场运行情况充分表明,资本市场已经逐步消化了外部不利因素,说明资本市场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市场理性意识提升,市场生态更加有效。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和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正逐步落地,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也有利于继续推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衡量资本市场开放的效果要从长计议,不应因一时一地的得失出现摇摆。从海外市场“入摩”经验看,纳入海外知名投资指数、外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是一个长期和渐进的过程,对A股投资风格机构化的影响将呈现潜移默化特点,投资者应对此保有充足信心和平稳预期,切不可急功近利,短期内过分夸大增量资金等影响,误导市场预期走向。

衡量开放的效果,不应只看“入摩”一件事。“入摩”一年来,我国已大幅放宽了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的准入限制,期货市场的原油、铁矿石、PTA等商品期货品种实现国际化,进一步放开符合规定的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权限,新增两类外国人开户,彭博公司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目前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举措和开放的节奏,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金融市场完善程度和金融监管水平相适应,是提升我国金融业自身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海外指数发展和外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需要。正因有这些需要,作为资本市场开放标志性事件的“入摩”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之事,不应该因少数外部因素影响而轻易改变。

2018年以来,我国制定并对外明确了金融业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相关部门正按照既定计划和节奏稳步推进,牢牢把握着A股改革开放进程的主动权。一方面,按照路线图,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牢牢掌握金融开放主动权,需要各方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综合改革、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资本市场良好生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开放绝不是一开了之、一放了之。在开放过程中,监管部门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坚持持牌经营;在后续的开放工作中防控各类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要注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稳定预期相结合,交易流动性与融资功能稳定性相结合,保障和激励“好学生”的合法权益与提高“坏学生”的违法成本相结合。

归根结底,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开放主动权,需要各类市场主体充分考虑内外部两方面因素,不断增强A股自身的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提升市场理性意识,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