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网点既好用又好玩

秦 倪

中国银行在对其最新开业的“5G智能+生活馆”定位中,刻意隐去了“网点”的字眼,而采用“生活馆”的叫法。

看似不起眼的名词转换,实际上蕴含的是对未来网点的预判。因为这并不是传统的银行网点,也不是在金融科技武装下,对原有网点的简单升级。

有一个说法是,“银行业已全面步入4.0时代,金融服务无处不在,但就是不在银行网点。”这并非否定银行网点,而是表明银行的金融服务应当是融入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个过程中,客户甚至体会不到银行服务的存在。

实际上,在生活馆,记者就有了这样的感受。在这里,更多体验到的是一种“慢生活”,而非到银行网点去办理某项金融服务。深入其中,客户可能看不见“网点”,看见的是生活,是体验,是感受,是一段享受慢时光的美妙旅程。

银行服务正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渗透在客户的人生轨迹中。网点正在从客户“不得不去”的地方,变为“主动想去”的场所,“逛网点”可能从办金融服务变成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休闲娱乐新风尚。

不只是中行,建设银行在其无人银行的设计规划中,也设计了多款共享社交场景,将无人银行融入周围环境,将传统银行网点打造成集金融、政务、教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未来银行。

未来已来,在5G时代,银行网点正在变得好看、好用、好玩。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