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路先行 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郁进东

今年6月8日至12日,首次升格为国家级展会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正式亮相宁波。为何这个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选择宁波?

这首先得益于宁波多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深耕中东欧国家市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区和标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早在2014年6月份就在宁波承办了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结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范围不断扩大的现实需求,从2015年起,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升格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首个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截至目前,宁波已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3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3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和4届中国—中东欧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

其次,宁波多年来先行先试,不断创新,积极参与并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交流。去年6月份,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上,宁波启动建设首个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一年来,在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宁波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专项实施方案,提出了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三个首选之地的建设目标,还出台了支持中东欧经贸合作的专项政策等配套文件。同时,新组建了全国首个专职于中东欧合作的中东欧博览与事务局。以中东欧博览会为核心平台,宁波还创建了“两园两馆两中心”等系列平台载体,即中东欧工业园(中捷产业园)、中东欧贸易物流园、中东欧商品常年馆、中东欧会务馆、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和数字17+1经贸促进中心等。其中,中东欧商品常年馆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国际商品展销平台。

再次,宁波以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契机,不断书写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截至目前,宁波已成功引入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商务机构代表处;设立国内首个17+1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联络处;启动建设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罗马尼亚境外经贸合作园等项目。与此同时,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实现了新跨越。2018年,宁波与中东欧17国贸易额39.9亿美元,增长26.8%,占全国比重居各省市前列,累计双向投资项目141个,与78所中东欧院校签署近100个合作项目,已与除希腊外的中东欧16国多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争取实现中东欧17国友城全覆盖。

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国家级平台的新起点上,宁波还需继续一马当先,探路前行。宁波将以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提升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全力服务国家和浙江省对外开放大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