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钢独大”变“生态园”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陈晓东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是国家老工业基地,钢铁一直是支柱产业,与当地名产白牛奶葡萄齐名,因而被形象地喻为“半城葡萄半城钢”。但是,长期以来“一钢独大”带来的弊病也日益凸显。对此,宣化区主动作为,关停各类矿业企业230多家,压减钢铁产能170万吨。同时,大力培育“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重构产业体系。

借助筹办2022年冬奥会之机,宣化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规划建设冰雪设备及器材制造区、会展商务区、冰雪科技园区和体验度假区,目前检测中心已建成投用,卡宾滑雪、中索国游等6家企业正式入驻。据介绍,转型升级后,河钢集团宣工公司自主研发的SG400压雪机填补了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在高端压雪机领域的空白,宏达冶金设备制造公司自主研发的造雪机支架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滑雪场。

寻找新动能,宣化区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推动高新技术、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国家级孵化器1家、升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2018年全区新增企业1570户。

凭借千年古城的文化资源,宣化区还着力打造“京西第一府”文化旅游品牌,建起了桑干河大峡谷、黄羊山文化园、假日绿岛休闲农场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宣化区在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转型优势上下功夫,已建成50多家果品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江家屯生态公园、洋河科技示范园区、河子西农业科技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生态产业项目正有序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