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性化观影”需更进一步
苑广阔

据报道,日前上映的某部动画片为方便未成年人观影,设置了很多可以与电影角色互动的空间,且影厅在放映时会打开部分灯光,保护孩子的眼睛。

未成年人自制力相对较差,在看到自己喜欢的动画人物出场时,难免会跟着电影中的人物发出声音、做出动作。同时,孩子在观影过程中可能要喝水、吃零食,很难消停。以往这些行为会被视为不文明、不礼貌。可换个角度看,影院其实也可从尊重孩子天性的角度出发,推出一些“儿童专场”。事实证明,“儿童专场”的尝试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当然,互动式、人性化的观影方式,可能不适合所有电影,很多电影仍然需要文明、安静的观影环境。但是,院线仍应该在人性化观影方面作出改进。比如,不少院线在放映影片时把音量调得过高,对观影人群的听觉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视听神经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其实,影院在放映时完全可以尝试与在场观众沟通,把音量调到一个既不影响观影效果、又为大多数观影人群所接受的音量水平。又如,现在不少电影拍得很长,动辄两三个小时,影院放映时不妨人性化一点,对一些时间比较长的电影设置“中场休息”环节,让观众可以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

近年来,国内院线在硬件设施上进步明显,但在软件建设、观众观影体验尤其是人性化观影方面还有很多进一步提升的地方,这需要影片制作方、院线方共同探索和改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