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本报记者 祝君壁

2019年5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报告显示,小微企业融资指数为49.4,上升0.2个点,说明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但扩张指数下降0.2个点,信心指数下降0.1个点,说明仍需激发小微经济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支持小微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各部门、各地方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使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说。

王志军表示,为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通过梯度培育和引导扶持,在各地认证的近2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础上,再培育一批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促进这些‘小巨人’企业逐步壮大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承担技术攻关任务,助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其次,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王志军表示,将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鼓励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云制造、云服务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

“此外,要引导基础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促进信息化服务资源整合,推动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王志军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