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建深耕莫斯科市场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莫斯科地铁始建于1931年,是全球第四大、亚洲以外最繁忙的地铁系统,且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随着莫斯科城市建设不断发展,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项目提上日程,并面向全世界招标。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勇闯曾被俄罗斯、欧美国家垄断的莫斯科地铁市场,以低廉的成本脱颖而出,并以突出的业绩征服市场,成为中俄务实合作又一典范。

2017年1月24日,中国铁建集团成功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路,即“大环线”西南段项目,共包含3站4车间9条隧道,实现了中国企业在欧洲地铁市场上的首次突破。公司总部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将旗下国际集团和中铁十六局两个集团结成紧密型联营体,共同承担这一项目。这种由对外经贸平台与工程局搭配的组合,在海外工程项目上比较少见,人员配置更加合理完整,技术人员与施工人员也是优中选优。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积极与中国国有重型机械企业合作,在各个施工场站内,绿色涂装的中联重科高大吊车,金色涂装的徐工机械、黄色涂装的柳工机械都在高效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在施工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中国重型机械质量树立了品牌形象。俄方分包公司在目睹了徐工XG480D抓斗成槽机的速度和效率后,果断采购了两台徐工机械,替换了之前的意大利、德国装备。

中国铁建俄罗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海建表示,作为率先进入欧洲市场的“排头兵”,公司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促沟通、增互信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法宝。

中国铁建俄罗斯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中俄员工间存在语言障碍,有分化成“两个班子”的风险。公司及时开设了汉语、俄语语言班,中俄籍员工踊跃报名。语言班从基本用语、汉俄语书写入手,逐步扩展到风俗习惯、中俄文化差异。公司还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邀请俄籍员工一起包饺子、吃火锅,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缩小了中俄员工间的距离感,加强了国际化队伍的凝聚力。

“大环线”西南段项目为中国铁建在莫斯科地铁市场立下了金字招牌,但勤劳刻苦的铁建人远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中国铁建与俄方业主的合作全方位推进。2019年2月25日,中国铁建成功中标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共两个区间,总长度约为3公里;3月22日,中国铁建成功签约莫斯科维尔纳—诺瓦托洛夫地铁区间项目,区间长1.1公里;4月16日,中国铁建成功中标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久列涅夫将军站至科穆纳尔卡站,共3站3区间,长约6.4公里。中国铁建成功将地铁、住宅、商业综合体建设模式引入俄罗斯,中国铁建与莫斯科市政府关于米丘林地铁综合体建设项目的签约仪式将于6月5日举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中俄传统友谊,致敬中方建设者,俄罗斯政府同意由中方设计负责项目中米丘林地铁站。最终,中国红、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汉字等中国元素进入米丘林地铁站最终设计方案,获得俄罗斯国家最高设计管理机构的认可。中国铁建将在俄罗斯新环线上修建的“中国风”地铁站,正是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的完美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