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专家表示——
两国合作显现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廉 丹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6月3日在北京举行“莫斯科—北京视频连线会”,中俄两国专家在会上就两国关系现状、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两国互动发展的意义,以及两国如何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等发表了看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俄中两国关系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并成为大国关系典范。在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时有发生的当下,这样的关系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我们非常期待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会面,对两国未来更深入的合作也充满信心。”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说,两国都为此次重要的首脑会面做了充分准备,将会签署重要的联合声明,并将就贸易、能源、地区合作等多个领域项目签约。另外,俄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北极开发等方面空间巨大,有待进一步提质升级。

中俄关系坚如磐石的秘诀是什么?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表示,首先,中俄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和相互支持达到了很高程度,两国在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真正实践了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其次,中国对俄政策充分考虑外部因素和俄罗斯的利益关切,不断探寻两国长远的合作利益;三是中俄关系建立在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基础上,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不意识形态化的一贯原则。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遭遇挑战。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立如表示,中俄是世界格局中一对关键的大国关系,多年来中俄一直致力于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均注重加强联合国处理国际事务的作用。可持续发展是进入新世纪各国都非常关注的,联合国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即采取多边体制,以实现更深入的多国合作。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努力作出更多贡献,但反全球化势力抬头却使无论政治还是经济合作都变得困难重重。在这种情况下,中俄合作的战略价值尤为突出,中俄合作可以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谈到对此次习近平主席访俄的期待,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谢尔盖·特鲁什表示,俄中两国关系早已进入了务实合作的时代,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就很多“瓶颈”问题开展了非常坦诚的对话。我们期待此访能够推动俄中经贸模式向更好方向发展,为两国合作注入更多务实的内容。俄中两国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并且是“非西方”的发展模式,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这是两国在各自实践中长期摸索而来,是适合自身特点和需要的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