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表示:
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
本报记者 张 雪

6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安全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要素,也是广大游客的核心诉求,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在此情况下,中国旅游主管部门对广大游客发出赴美旅游安全提醒,正是出于对公民安全方面的保护。

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人数近1.5亿人次。“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采取自由行的方式外出旅行。游客去哪里,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经济因素,包括汇率波动等,会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和旅游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再比如,目的地环境对中国游客是否友好,也会影响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综合评价。”戴斌表示,如果一个旅游目的地连安全都无法保障,那么,游客可能会放弃这些旅游目的地,选择到其他国家或地区旅游。“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让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时候,会形成一个不利于前往美国旅游的决策信号。”戴斌说。

戴斌表示,根据此前旅游主管部门对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旅游提醒情况看,此次赴美旅游安全提醒肯定会对中国公民赴美旅游产生消极影响:首先,会影响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意愿,第二,会影响旅行社推出相关产品,第三,也会涉及双方的涉旅投资问题。

“就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从去年7月份开始,中国游客赴美,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数据都是在波动下行的状态。”戴斌认为,这背后有三方面因素:第一,广大游客出于对旅游目的地安全因素的评价结果;第二,汇率不稳定影响游客的消费选择;第三,民相亲和常来往也取决于国家层面上的政治互信。

戴斌表示,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也是对全球旅游市场的繁荣和发展起稳定和促进作用的重要力量,所以两个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没有理由不做好,“中美两国之间的旅游交流与产业合作,尽管可能存在暂时的、局部的困难,但长期来看,我还是充满信心”。

对于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的发布,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张润钢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对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安全的高度重视。“旅游目的地为广大游客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是最为基础性的条件,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当然,旅游产品的质量、体验以及民心相通也是促进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张润钢表示,全球可供中国公民出境旅游选择的目的地众多,欧、亚、非都有无限的风光和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