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镇好“八姑”
本报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村民的眼里,村妇联主席梁彩丽是一位一心为大家谋福利,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因为梁彩丽在家中排行第八,所以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八姑”。

扬美古镇是广西著名的旅游景点,青砖绿瓦、碧水长流。扬美村虽修建了水泥路等基础设施,但村民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作为土生土长的扬美村人,梁彩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美化村容村貌,改变卫生陋习?她想出了一招。

身为村保洁队队长,梁彩丽与村干部商议,让每一户村民都参与到村里星级文明户评比中。“人要脸,树要皮”,做得好的长了脸,做得差的没面子,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慢慢建立起来了。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她主动说服教育,时刻监督,要求做到垃圾入筒;遇到不文明行为,她马上劝导,心平气和地把对方说得心服口服。“扬美环境好了,才能引来游客”。成为梁彩丽的口头禅。

经过梁彩丽几年的努力,扬美村民讲卫生的观念深入人心,如今大家都自觉地做好门前“三包”,“星级户”也成全村人的追求,村容村貌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已连续多次在区、镇卫生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虽然扬美古镇美名远扬,但是村里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25人。梁彩丽说:“作为村干部、共产党员,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乡亲们脱贫做点事情。”

梁彩丽发现,村里有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而影响生计。于是,她向镇政府提出能否聘用当地贫困户为保洁员,得到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后,梁彩丽主动上门找到3名贫困村民,动员他们,“在村里做保洁员,工作不复杂,压力也不大,重要的是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能改善村里的居住环境”。如今,3人将保洁工作做得井井有条,3个家庭也相继脱掉了贫困帽子。

梁彩丽不仅是贫困户的好“八姑”,还是村民拓宽农产品销路的“引路人”。早在1998年,她就与人合资购买了6辆扬美旅游专线车,为村里的旅游发展服务。同时,她还经常利用自家经营扬美旅游专线车的便利优势,帮助村民销售香蕉、黄皮果、芋头等农特产品。

2018年,村里的甜玉米进入采摘期,但因天气及交通等多重因素影响,外地客商下乡收购价压到每斤仅0.35元,甜玉米丰收却不好卖,村民们十分焦急。梁彩丽知道后,立即与城区、帮扶单位联系,并通过“微信平台”帮助村民推销玉米14万多斤,价格提升到1斤1元至1.5元;其中帮助9户贫困户推销玉米2万多斤,收入2.5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