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宜昌
引领企业合作闯市场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周燕琼
技术人员在传感物联实验室开展电快速脉冲群实验。
黄余洋摄(中经视觉)

湖北宜昌传感物联孵化器立足于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软件类创业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积极组织园区内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渠道共享和订单分包等合作,帮助初创企业获得市场订单,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湖北宜昌传感物联孵化器打造“创业生态圈”特色服务,以微特技术有限公司为龙头,以获得订单为目标,组织园区内企业开展技术交流、渠道共享和订单分包等合作,不仅帮助初创企业获得市场订单,提高了创业存活率,也为成长中的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如果不是园区组织企业提供订单帮助,我们公司可能早就不存在了。”从事特色壳体设计制作的创业者绍鹏说。这个两年前连房租都交不起的公司,在园区的帮助下,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0余万元。

宜昌传感物联孵化器2013年由民营企业微特技术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是湖北省首家传感物联专业技术孵化器。创始人聂道静深知缺少订单是创业之初的难点和“痛点”。“10多年前为订单绞尽脑汁的情景历历在目。”聂道静说,一个团队只有具备获取订单并完成订单的能力,才是可以实现自我造血的健康团队。因此,在孵化器成立之初,他便将成立“创业生态圈”作为立园之本,帮助企业获得订单。

作为孵化器龙头企业,微特技术本着同等条件在孵企业优先的原则,将自身业务逐一分包出去,帮助园区企业缓解生存压力。传感物联孵化器总经理郭丽丽对经济日报记者说,“微特技术努力将园区内的企业逐个孵化、培育壮大”。

宜昌普泰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力系统保护产品研发、制造、销售,是第一家进入园区的企业,也是微特技术的电气控制柜供应商。“微特技术相关业务占据了公司年销售额的五分之一。”普泰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刘爱国说。

如今,微特技术的仪表软件部分由小蜜蜂软件公司提供,后台大数据、管理软件由纳新科技提供,仪表壳体交给赛赞纳激光公司设计制作,河山科技、飞驰科技、浩海科技等公司代理微特技术的部分行业产品;中邦起重、峡峰电子等公司生产的产品与微特电子同类别,在技术沟通和实验共享上实现了资源最大化。在众创工坊里,相关专业的创客们利用自身经验,也经常承接一些来自微特技术的小订单。

作为一个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软件类创业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孵化器,园区致力搭建专业人才和技术服务平台。包括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智能吊装研发检测中心,市级传感物联实验室、声学测试实验室、起重安全智控研发中心、智能安全研发检测中心,成为华中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智能安全研发检测中心。

宜昌瑞磁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去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个不足10人的公司研发生产的开启式微弱电流检测器,成为行业内体积最小、检测精度最高的产品。不仅如此,他们也是国内最早研发出电梯物联网电流检测产品的团队。瑞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秀说,免费使用传感物联实验室开展的一系列实验活动,是他们得以成功的重要基础,感谢孵化器提供的便捷技术平台。

传感物联孵化器还搭建了免费的大学生创业平台,发起成立了宜昌市智能装备创业联盟,为大学生和社会创客提供了众创工坊空间。目前,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培训交流、试验检测、科学实践等专业服务达到数千场次。

湖北神龙浩海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入驻宜昌传感物联孵化器,仅有3名员工、20余万元产值,在园区的扶持帮助下,去年产值过千万元。

谈及传感物联孵化器的特色,郭丽丽告诉记者,除了“创业生态圈”这个特色服务,园区还具有单位面积聚集人才高、科技成果产出率高、创业企业存活率高等特点。

传感物联孵化器建设面积仅1.5万平方米,累计孵化创业企业140余家,聚集人才3000余人。5年时间培育了13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双软企业”,拥有900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成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如今,在传感物联孵化器前方,一座建筑正拔地而起,这是孵化器在建的“宜昌市工业设计中心”。该项目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包含1个工业设计展览馆、2个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和多个专业服务中心。聂道静介绍说,未来孵化器将围绕当地的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及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开展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产品性能检测、快速成型、包装设计、产学研合作等专业服务,形成工业设计产业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