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教授”李晓林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河北曲周系列故事之四

“农大实验站里使用高产高效综合技术,小麦亩产达到1200斤、玉米1600斤;一墙之隔的农民的地里,小麦亩产仅有800斤、玉米1100斤。只有一墙之隔啊,怎么会这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科研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发论文、评奖,要让科技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距离北京400多公里的河北省曲周县有中国农大的实验站,老一代农业科学家们在这里改土治碱,有几十年的合作基础。2009年,李晓林放弃安逸的都市生活,来到偏僻的曲周农村,开始了农业科技推广探索。

开始,他带着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四处寻找科技推广试验田,多方努力下,在实验站南20多公里处找到一块集中种植玉米、小麦的田地。然而一打听,这一块田地竟被几十户村民承包,分成了几十个小块。

“想让农户做试验太难了,有的嫌麻烦,有的不服气,还有的啥也不说就是不行。”李晓林回忆说,他请乡村干部帮忙协调,总算有20多户农民愿意拿出连片的163亩地来试验。于是,他们就利用这163亩地搞起了高产高效技术推广的核心示范区。后来,他们又在其他村庄陆续建起示范点。

示范区第一季玉米成熟了,比其他地方农民耕种的田地平均产量提高了16.8%。这样一来,农民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按照示范区、示范点的方法科学种植玉米和小麦。

看到北京来的专家指导的玉米获得高产,后老营村村民们“眼红了”。这个村是西瓜种植村,当时村民正苦恼于西瓜死苗、产量低等问题。应农民邀请,李晓林在后老营村建起了服务西瓜种植的科技小院。

“小院一来,解决了西瓜连作障碍问题,产量增加,品质改善。后来,我们还成立了合作社,打开了市场。”一位瓜农说,自此,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科技小院越来越多,李晓林也成了大忙人。他每年30余次自驾车往返北京和曲周,一年中有200多天时间在曲周和农民群众一起生产劳动。就这样,被大家称为“农民教授”的他一干就是10年。

在李晓林的努力下,10年间,科技小院渐渐从曲周走向全国,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目前,已有23个省市建设了127个科技小院。科技小院不但拆掉了农民和科技之间的篱笆墙,还培养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研究生人才。

文/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3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