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国内钢企业绩下滑

新闻回放:最近统计显示,钢企毛利从4月份的每吨700元左右降至目前的300元左右。同时,一季度上市钢企财务报告显示,国内上市钢铁企业一季度业绩遇冷,总体盈利大幅缩水,净利润同、环比均出现大幅下降。

点评:受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故,以及澳洲铁矿石供应下降影响,上游主要原材料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是造成钢企效益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受环保督察和山西焦化行业整改影响,国内焦煤、焦炭价格也出现强势上行。总之,综合成本的不断攀升蚕食了钢企的利润。如果后续市场需求没有出现明显改善,那么二季度钢企交出的成绩单不会太理想。

空气净化器市场遇冷

新闻回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116.7亿元,同比下滑28.0%,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25.7%,线下同比下滑33.4%。

点评:2015年,是空气净化器市场爆发的一年,短短4年时间,该行业整体发展已出现退潮现象。4年间,众多企业涌入市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行业内的无序竞争。当前,空气净化器市场新增品牌越来越少,但产品质量不稳定、同质竞争、虚假宣传等问题却越来越多。随着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需求逐渐回归理性,产品竞争越发激烈,一轮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白酒业将建防伪追溯平台

新闻回放: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于5月30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会议决定,将加快推进全国白酒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并加快建立和完善全国白酒业防伪追溯平台。

点评:质量安全事关行业发展。近年来,白酒产业快速发展,质量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健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高,全过程追溯体系正在逐步建立,白酒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但是,我国白酒质量安全工作也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劣酒、假酒时常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威胁消费者健康。因此,通过制定及实施严格的标准,建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等手段,将进一步保证白酒安全,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