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专家指出——
霸凌强权不得人心 平等协商方为正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姚 进

2018年以来,美方挑起并不断加剧中美经贸摩擦,贸易霸凌主义行径暴露无遗,严重破坏了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给全球经济蒙上了阴影。5月3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与会专家分析中美经贸问题,澄清错误观点,指出美方霸凌主义做法不得人心,压制中国发展的做法是徒劳的,敦促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

美方霸凌主义做法不得人心

与会专家认为,美国霸凌主义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破坏了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大格局,破坏了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及产业技术进步,也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及多边合作机制。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王春正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不断扩大征税范围,将对全球贸易、投资、汇率等形成广泛负面影响,进而损害全球经济。多家国际组织与权威机构下调全球经济、贸易预期增速。美国继续加剧贸易摩擦必定使国际资本、商品、人才的自由流动受到人为阻挠,直接损害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是国际经济秩序的核心组成部分。近年来,国际经济秩序受到严重挑战。极具讽刺的是,这种挑战主要来自当今国际经济秩序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

事实表明,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后果是由全球来买单,包括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美国是中国进口农产品最大的来源地之一,多年来,美国农产品占中国进口农产品的20%以上,但2018年,在中国进口农产品金额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却同比下降了32.8%,跌回10年前的水平。今年一季度,这一趋势还在延续。美国大豆协会、谷物协会等都表示,中国是美国农产品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美国农民从中获益巨大,他们也反对美国政府的做法。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第一副主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美系车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从2017年的12.3%下降到2018年的10.5%。一旦贸易战升级,美国汽车企业将受到来自德国和日本汽车企业的激烈竞争,业务将遭受重大打击。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而美国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中美两国在能源和石化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贸易空间。受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政策的影响,虽然美国对我国石油、天然气出口量锐减,但我国石油和天然气还可以找到新的市场和新的供应商。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石化产业的间接影响和远期影响会有一些,但直接影响不大、近期影响有限。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表示,根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很多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认为,中美经贸摩擦给企业在华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政策环境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企业投资决策压力增大。鉴于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近45%,美方采取的加征关税措施,严重损害了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出口企业的利益,同时,对与之相关的全球或区域产业链的有序运作也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抹黑中国的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表示,中方在中美经贸磋商中提出的三个核心关切完全正当合理,中方一贯主张磋商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并抱有足够诚意,美方却出尔反尔,执意继续加征关税,致使经贸摩擦再次升级。所谓“美国在和中国的贸易中吃了大亏”“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中国违背贸易磋商承诺”等抹黑中国的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朱光耀也认为,美国对中国以所谓“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为由进行“301调查”,完全是无稽之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不得不承认,没有明确证据支撑其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指责。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除企业之间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达成的商业安排外,美方至今同样也拿不出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实际案例。

“中美汽车企业技术合作是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并未强制美方超出中国市场需求作出技术转让。”董扬说,正是在中国设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通用汽车才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上海通用在中国开发的汽车占整个通用全球销售市场份额的30%左右,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并未进行这样深度的技术合作,所以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发展状况远不如通用汽车。

“中美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科学研究、科技人员交流、产业及企业研发方面取得了多方面成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从长远看,作为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的两个最大国家,在全球创新和高技术产业体系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在公共健康、清洁能源、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全球性挑战中开展合作,在高技术产业发展中优势互补。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大使周文重表示,当前,中美矛盾最直接的表现是经贸摩擦。美认为在对华贸易上吃了亏,这是个伪命题。贸易本质上是市场行为,贸易不平衡是国际分工的产物,也是美低储蓄率、高消费的经济结构造成的。正确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做“加法”来缓解,而不是单方面加征关税。

敦促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

与会专家表示,对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及科技遏制,希望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如果美方愿意平等磋商,中方的大门是敞开的;如果美方选择极限施压,中方将坚决奉陪到底。中国会坚定不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捍卫自身利益,维护全球经济秩序。

王春正表示,我们历来反对任何形式的霸凌主义,坚持相互尊重,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美国决策者应看清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霸凌和强权不得人心,只有坚持平等协商,既要看到与对方存在竞争关系,更要看到也是强有力的合作者,并积极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和自由贸易体制,才是人间正道。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认为,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全面性、长期性和严重性要有足够认识,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可以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人民币汇率稳定也有足够的基础:一是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币值稳定,三是有足够的外汇储备。

曾培炎表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压制中国发展的做法是徒劳的。中方从来不拿原则做交换,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零和游戏都是过时的产物,无益于解决任何问题,只有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平等协商,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希望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以平等协商、务实合作的态度,尽早回到理性磋商的道路上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