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益阳 地级城市的“精气神”

智慧益阳

智慧交通,可以去看深圳;智慧旅游,可以去看敦煌;县级智慧城市,可以去看山东高青;国家新区,可以去看兰州新区。但智慧益阳,足有资格成为中国“潜力型”地市级智慧城市的建设“模板”。

这里的顶层设计,很好地体现了敦本务实的稳扎稳打;这里的上层应用,智慧地体现了益阳的发展战略,以及“急用先行”的理念;这里的数字平台,有力地支撑了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这里就是“智慧益阳”。

智慧益阳的精气神

益阳,一座“普通”的城市,全国地级市之一,甚至GDP排名不在湖南前三之列,但益阳在湖南省率先以市域维度整体启动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益阳,一座并不缺少“精气神”的城市。益阳是“中国黑茶之乡”“花鼓戏窝子”,如今“智慧益阳”更成为益阳的新城市名片。

这里的26.4万个城市部件,均登记了电子身份证;这里乡村的教育,可“私人定制”;这里的“铁塔”,已经被电信、水利、环保、气象等诸多部门“共享”利用;这里的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且每一个摄像头都充满智慧;这里的30余所公立医院,可通过一个平台入口预约挂号,且还可以实现跨医院调阅病历档案;这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这里就是“智慧益阳”,他虽不豪华,但充满体验感;他虽不追求面面俱到,但一定切中要害,以“智慧”解决城市发展中的急之所需。

让顶层设计落地落实

2017年4月,益阳市与华为深度合作,随后双方共同编制,形成了“数据为源”“民生为本”“产业为核”“城市为根”的顶层设计方案。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副总裁胡芳全程参与了智慧益阳的建设,“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不能是纸上谈兵的阳春白雪,也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下里巴人,智慧益阳更看重统筹规划、急用先行、敦本务实、精打细算。”胡芳认为。

具体而言,智慧益阳整体规划了信息基础设施、统一支撑平台,以及民生服务类、产业支撑类、城市管理类等51个重点项目。

当然,上述应用并非平行展开,而是以“急用先行”为原则逐次推进。智慧政务是首期建设的“一号工程”。以益阳市大数据中心和政务云平台为载体,全市60个单位的397个应用系统均已实现迁移入云,且实现数据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单统表、一厅统管、一窗统受、一网统办、一号统揽”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腿”或“最多跑一次”。

平台上的“智慧益阳”

智慧益阳的上层设计思路还体现为“统一的支撑平台”,即在统一的ICT平台基础上,统筹规划建设了大数据、视频、GIS、融合通信、物联网等资源平台。

以智慧城管为例,2017年3月开始建设,5月即投入试运行,8月完成竣工验收,创新了“建设运行一体化”模式。而正是因为综合使用了各项统筹的资源“支撑平台”,益阳智慧城管所涉及的城市管理部件库、实时影像数据库、立体空间数据库、管理网格数据库等,才得以快速完成建设。

目前,智慧益阳小到井盖、路灯,大到桥梁、建筑,全市26.4万个城市部件,均已登记造册,建立电子身份证,任何变化也均可实时在系统中体现。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智慧城管平台共受理有效城市管理问题186285件,办结率达到95.6%。

除智慧城管外,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也颇体现“统筹”思维的建设优势。益阳国土、城市规划、城管、环保、林业、农业、交通、水利等不同部门,均共享使用同一GIS平台进行应用系统开发。

智慧益阳的“精打细算”

益阳的智慧不是技术的堆砌,处处体现精打细算。益阳全市共有河流、湖泊、水库等4000余平方公里水域,其中仅水库就有600余座。2018年,益阳市与中国铁塔公司建立合作,以“共享铁塔”模式,安装使用华为自带“望远镜”的监控设备,可实现对半径4公里的水域进行数据采集,大大地降低了投资成本。同时,智慧益阳还实现了“一杆六用智慧塔”,除智慧水利之外,“智慧气象”“智慧安防”“智慧高速”等应用也都受益于“共享铁塔”模式。

雪亮工程也是智慧益阳首批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目前,雪亮工程已完成对“天网工程”的7000多个监控点位,以及城管、交通、水务、消防、教育、人防、卫生、运管、海事等12个部门、30000多个社会面监控点位的整合。

华为提供的智能“1拖N”监控解决方案,一台智能摄像机可实现对周边多台非智能摄像机的统一纳管、平滑智能升级,仅此解决方案,就可节约数十亿元。

目前,益阳全市重点道路、重点部位、主要干线、重点场所的实时视频,已接入综治中心大屏,在应急指挥、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作用。2017年、2018年,益阳全市刑事发案分别下降29%、11.9%,破案率分别上升22%、3%,并实现了“命案必破”。

智慧益阳不是工程而是过程

当前,智慧益阳已经基本建成了智慧大脑、智慧政务、智慧城管、雪亮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国土、智慧水利、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住建等项目,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环保等一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智慧益阳建设不是一个工程,而是体现了智慧演进的过程;智慧益阳也不是一次创新,而是一次改革。随着智慧益阳项目的逐步上线,其正成为中国“潜力型”地市级智慧城市的建设“模板”。

(数据来源:益阳市工信局)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