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多家公司因“涉链”被问询

新闻回放:5月27日,上市公司塞力斯发布公告,披露了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其对最近的区块链业务合作事宜补充披露。对于前景并未明朗的区块链技术业务,交易所显得尤为关心和慎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有6家上市公司因区块链业务收到监管函,除去塞力斯,恒顺众昇、深大通、安妮股份、梦网集团、精准信息均在名单。

点评:实际上,去年上半年不少上市公司就发布公告称要进军区块链。结果,业务进展没多少,多家“涉链”上市公司就迎来了一轮股价上涨。不过,涨得快跌得也快。随后不久,多家公司股价冲高回落,留下一地鸡毛。因此,交易所对“区块链”谨慎不无道理。整体看,监管部门针对区块链的问询主要集中在区块链技术的营业收入情况以及对主营业务的影响方面。从回复情况看,大多上市公司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缺乏相应的应用场景,也未产生营业收入,对公司业绩影响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要谨慎看待所谓“涉链”概念,别被忽悠了。

券商提高科创风险等级

新闻回放:近日,中信建投宣布,将调整科创板业务风险等级。自5月20日起,科创板业务风险等级由中等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长江证券也发布公告表示,鉴于科创板业务特有风险及近期市场热度,出于审慎原因,公司将科创板业务风险等级从中等风险提高到中高风险。此外,已有多家券商将科创板业务的风险等级由中等风险(R3)调整为中高风险(R4)。与之对应,投资者的最低风险承受能力也由稳健型(C3)提升为积极型(C4)。

点评:在科创板业务与投资者适当性匹配环节,有券商把科创板风险等级定为中高风险(R4),也有券商将其定为中等风险(R3)。从实际情况看,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财务指标不再是衡量一家企业好与坏的主要因素,投资者在筛选企业时有一定的难度。同时,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股价波动较大。加之科创板实行“最严”退市原则,退市力度相比主板更大。结合多种因素看,科创板的风险要高于一般股票业务,提高科创板业务风险等级很有必要。

保本基金退出开始倒计时

新闻回放:近日,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已于2019年4月17日发布了《南方避险增值基金2019年5月到期份额的到期操作公告》,决定从2019年5月17日至2019年5月30日执行南方避险增值基金2019年5月到期份额的到期操作。这意味着已运作16年的保本基金将在本月末退出历史舞台。据统计,在2019年到期的53只保本基金中,已经有28只保本基金实施转型,有2只基金实施到期赎回清盘,另有23只基金尚未实施到期处置方案。

点评:为避免投资者形成对保本基金产品“刚性兑付”预期,2017年1月份发布的《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要求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并相应取消了连带责任担保机制,存续保本基金就此开启了到期处置进程。2018年4月底,资管新规再次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保本基金再度首当其冲。那些依赖于渠道、牌照资源生存的公募基金,或将面临不小的压力。但是,因为可以选择赎回基金份额或者是选择基金间转换,所以保本基金退出对投资者影响并不大。

(点评人:孟 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