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让老街区融入都市新生态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长宁区的愚园路是一条幽静小路,梧桐掩映,每一幢老建筑里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传奇。这几年,上海倡导城市更新,愚园路重焕生机。近日,ART愚园生活美学街区获评2018年度长宁区时尚地标,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条低调有内涵的小路。

追求街区人文情怀

愚园路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非常知名,很多名人居住在这里。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这条地处闹市的街区却变得十分冷清。愚园路全长约2.7公里,上海创邑实业有限公司对其中江苏路到定西路一段834米的马路实行建筑形态改造,引入部分文创商业,契合了整个街区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定位。

“所有形态的建筑改造一定不是大拆大建,不是把所有旧东西推翻重来。”见证了十几年来上海文创园区一路发展的创邑公司总裁方文说,在知名的小街区里调整形态是追求文创街区的人文情怀,构建城市新产业生态。

愚园路很窄,创邑首先做景观绿化。愚园路1107号是创邑公司的总部,前身是停车场,改造后变成了一片草坪,可以供行人和附近居民休憩。

城市家具也是城市更新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亮点,一个简单的电话亭能不能尝试跨界?创邑与宝马公司联合设计了几款不同造型的橘黄色电话亭,能打电话、充电,有WiFi和可休憩的座椅,将其安置在一条落满梧桐叶的小路上。

方文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关注商业密度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们希望能呈现一个有内容、有温度、有未来,更重要的是有趣味的城市新街区。”

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除了改造建筑形状,愚园路还积极引入了新业态。以3座小店为例,面积只有7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但功能都是复合的,每一位消费者都可以走进店里,亲身感受小店的设计或艺术气息。

一座是音乐培训学校,不仅教人弹吉他,还教人做属于自己的尤克里里。另外一座是“90后”开办的画廊,这个空间更关注年轻艺术家的展览,包括展览衍生品、沙龙活动。第三个是一个小型玻璃艺术展,消费者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动手做小玻璃制品。

愚园路上还有为数不多但令人难忘的餐饮店。方文说:“我们希望它们能慢慢地调整街区的人口结构,让这个街区更有活力。”

愚园路还有一家很有意思的店,前身是邮政局,有90年历史。如果简单地引进一家集成店,或者是卖一些艺术品,整个街区会不会更同质化?现在这里成了愚园百货公司,成为一个复合的跨界业态。未来,除了延续愚园路的文化属性,这里还将有社区服务功能。

方文说:“今年我们会把整个愚园路打造成一个IP,与更多的国货跨界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一条愚园路的城市更新改造,挖掘更多的上海文化,设计出更多的上海产品,走向世界。”

开设“愚园公共市集”

街区是艺术与生活的连接。那么,与居民如何发生连接?

方文说:“如果把愚园路街区沿街比作‘诗和远方’,那么我们希望在弄堂里能够保留她的‘柴米油盐’。”今年2月底,这里开设了一个“愚园公共市集”,保留了弄堂百姓的生活所需,在这里可以发布保洁阿姨、钟点工、店家招聘等很多弄堂信息,把公共市集变成一个可以家长里短寒暄交流的场所。

愚园路沿街都是有艺术性设计感的时尚小店,公共市集是满足百姓生活的需求,创邑把“耳光馄饨”、山东水饺、大饼油条、修鞋修伞配钥匙等这些小店小摊搬到这里,把百姓生活有品质地保留下来,还找来设计师,对菜场实行更新设计。

此外,创邑还打造了一个新的品牌——粟上海,一个社区美术馆,希望能够让人们在生活的点滴里发现艺术,亲近艺术。在园区改造过程中,创邑一直秉持着艺术与生活相连接的理念。“我们很希望生活在愚园路的人,或者在愚园路办公的人走出弄堂或办公楼,就能够感受到艺术气息和氛围。”方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