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德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建成通水

本报讯 记者夏先清、通讯员欧阳新华报道:国家“十二五”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之一的贵德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日前正式通水。贵德拉西瓦灌溉工程通水后,将解渴青海省贵德县20多万亩土地,惠及当地8万多群众。

贵德拉西瓦灌溉工程是青海省黄河沿岸经济发展带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工程地处黄河上游的拉西瓦水库大坝和李家峡水库库尾之间的黄河南岸,于2015年开工建设,为青海省黄河谷地四大灌区之一。该工程从拉西瓦水电站水库取水,渠首位于黄河干流水利枢纽拉西瓦水电站水库,通过横贯山间沟壑的隧洞、明渠、渡槽、倒虹吸等水利工程设施送达87个行政村的田间地头,干渠总长52.3千米。

贵德县拉西瓦灌溉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李占彪告诉记者,从提水灌溉改为自流灌溉,解决了当地缺水矛盾和用水成本。贵德县黄河南岸用上了黄河水,当地群众种地不再靠天,人均增加1亩地,年均收入可增加1000元。整个灌区每年可节约提灌电费367万元,亩均减少电费95元左右。这将改善少数民族乡村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当地群众收入,促进藏区脱贫致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