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级品牌是怎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 庞彩霞

一个世界级品牌需要尊重世界各地、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善于运用“世界语言”;拥有一批国际化人才

近日,广东品牌发展大会在广州市举行。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商标注册申请量146.24万件,注册量94.06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3.55%、82.99%,连续24年稳居全国首位。在品牌战略的带动下,一大批竞争力强、品牌认可度高的广东企业成为全国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不过,自主品牌虽然发展势头强劲,但如何通过传播品牌发展理念、营造品牌发展氛围、凝聚品牌社会共识来打造世界级品牌,成为中国品牌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核心成员、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明看来,世界级品牌是指在国际市场上知名度、美誉度较高,产品辐射全球的品牌,想要成为世界级品牌,关键是要尊重世界各地、各民族文化的异同及其多样性。

“品牌的培育者不仅能够欣赏这种多样性,并且能够理解异同,在自己的品牌基因里融合提炼,并让大多数消费者认同和接受品牌的主张和个性诉求,利用这种差异化和多样性特点创造自己的品牌价值,使品牌绩效最大化。”陈明说。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华人学者营销协会执行主席刘云川认为,中国品牌国际化需要讲“世界语言”,把好的品牌、文化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传播出去。在他看来,中国品牌国际化面临的问题是缺乏国际智慧,要让有国际视野的人才了解国外的需要,要让了解市场的人才帮助品牌建设。

“品牌的终极竞争是人才竞争,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最大的瓶颈是文化差异。解决文化差异的关键在于国际化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教育则是解决人才发展问题的根本。”在中大黄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海峰看来,打造世界级品牌的人才,不仅要满足中国本土化的需求,而且要能熟练运用“世界语言”,深刻理解和驾驭国际通行规则。

本届品牌发展大会期间,成立了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评估实验室。实验室将利用广东作为全球制造基地的独特资源,发挥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所带来的技术与市场运营的核心优势,以国际通行的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以及全球领导力为评估体系,培育全世界消费者认可的、与当地文化习俗和生活方式高度融合的自主品牌,提升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