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肇庆新区综合整治砚阳湖水系
昔日黑臭水体 今朝碧波清流
本报记者 林火灿

5月的广东肇庆,夏阳正艳。位于肇庆新区的砚阳湖碧波荡漾、白鹭翔集,焕发出岭南新水乡的勃勃生机。

这个造型优美、形如砚台的人工湖,如今已成为肇庆的新地标。而在3年前,这里有218个大小不一的鱼塘,周边还散布着猪圈。平日里臭气熏天,一到雨季更是污水横流。

为了让旧貌换新颜,一个以水系生态修复、防洪排涝为主要目标,以自然山水和岭南文化为特征的砚阳湖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应运而生。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工程总承包单位。

中国一冶肇庆项目部经理范锐说,当年,肇庆砚阳湖区集雨面积近11平方公里,工农业废水、生活污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湖区每年总氮负荷为275.5吨,水质为V类。同时,规划范围内防洪防涝标准低,水害频繁。“我们把生态保护措施植入工程设计中,坚持‘水安全、水景观、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的设计理念,突出防洪排涝、改善水体质量、彰显岭南风情。”

砚阳湖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湖体开挖、湖岸防护、景观绿化、防汛道路等主体工程和湖岸公园、绿道工程、公共场所设施等配套工程。

开挖砚阳湖是整个工程的重点。这里地势低洼、水网密集,土方工程量大,微地形整理面广,施工和环境保护难度很大。范锐说,肇庆项目部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建筑信息模型化技术对场内的土方进行精准计算,科学制定土方平衡方案。

通过精心组织、合理策划,中国一冶修建起26公里长的施工便道,将230多公顷的施工区域划分为10个工作面,并设计出进退有据的施工线路图,建立起各区域平行施工的工作方案。工程共完成土方量500余万立方米,在完成湖区土方开挖及湖岸线回填施工任务的同时,还实现了工程项目土方零外购、零外运、零排放,不仅节约投资4000万元,还保护了现场环境,减少了扬尘和污染。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多项生态海绵城市施工技术。其中,在园林景观游人广场、环湖绿道及砚阳湖3至8号桥梁面层,铺装彩色透水混凝土3800立方米。这种具有透水效果的彩色混凝土,不仅提升了景观颜值,还可让雨水流入地下,涵养水源,有效消除路面积水,减小地表径流,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并且施工成本低廉,实现了“透水、渗水、蓄水、水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海绵城市理念。

经过近3年的建设,砚阳湖水系逐步形成。现场监理代表、广东天衡工程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监代表何立忠告诉记者,通过进水闸、泄水闸的运行调度,上下游的水体联动为砚阳湖注入了天然活水,不仅满足了砚阳湖及其周边区域防洪排涝、调蓄、景观补水、休闲旅游的要求,还改善了流域两岸的水环境,并对现有的水环境起到生态修复作用。如今,砚阳湖水系质量已净化到Ⅲ类。

为彰显岭南文化特色,项目以端砚为原型,充分利用地块的地形地貌,整治鱼塘水系,开挖出砚阳调洪湖,并在湖中堆填出3座既独立又呼应的岛屿,与外围的流线型生态驳岸线通过拱桥、木栈道连接,并以砚阳湖为空间载体,以岭南与肇庆文化元素作为题材,将砚阳湖分成5个主题文化园区。

如今,从湖泊的上方俯瞰,这些景观如一方端砚镶嵌在这片岭南大地上。“现在水质改善了,多年不见的白鹭又回来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多了,生活更惬意了。”肇庆市鼎湖区水坑街道居民刘务群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