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安徽宣州东向发展路正宽
本报记者 白海星

近年来,地处皖南山区的安徽宣城市宣州区结合自身区位、交通、生态等优势,坚持东向发展战略,持续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活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如今的宣州区已成为皖江地区发展快、生态优、景色秀、文化亮、群众幸福指数高的县区之一。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18年,宣州区制定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宣州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联动化、科技创新一体化、区域市场融合化……瞄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宣州区按照“零距离服务,零成本对接,零障碍施工”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境内各项交通重点工程。

作为连接南京、上海等地的水上便捷通道,多年来由水土流失造成的航道淤浅等,导致水阳江航道通航能力不足,成为宣州区乃至宣城市经济发展的掣肘。于是,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和水阳江宣州综合码头工程被摆上了重要日程。

目前,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航道疏浚、船闸征地、房屋拆迁基本完成,水阳江宣州综合码头一期开埠试运营。未来,水阳江宣州综合码头将成为宣城高新区乃至全市的物流、货物集散、仓储配送中心。

与此同时,宣州区公路建设如火如荼,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S206水阳至雁翅段项目前期工程已经完成,将成为安徽省通往长三角的第二条快捷通道;S604朱桥至沈村段项目前期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将为确保宣城市通往杭州快捷通道建设如期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一个个项目的引进,一条条道路的贯通,一项项新政的落地,拉近了宣州区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区域间互动往来。

筑巢引凤激发新动能

在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周道武看来,选择宣州区落户就是考虑到宣州区毗邻长三角,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投资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美乐柯集团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工程安装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2012年,美乐柯正式在宣城高新技术开发区投产,年产2万台(套)大型制冷成套设备及制冷配件。

围绕“一区两园”产业布局,宣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为主导,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格局。

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合作上,一方面,宣州区企业积极与长三角院所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企业层面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另一方面,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合作解决技术难题上,宣州区与沪苏浙携手更加紧密。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膜分离与水科学技术中心合作,帮助企业解决了纳米氧化物新材料技术;汇昌新材料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合作,组织专家开展2项技术难题攻关;绿源机械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茶叶加工机械控制方法研究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宣州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大力推进“集群式”招商、“产业链”招商、“社会化”招商,持续完善“一张网”,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全面推行“模拟审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招商选资。

建设“后花园”“大厨房”“大游园”

一大早,家住宣州区洪林镇七景村的养殖大户李孝堂就拉着100多斤小龙虾赶到洪林龙虾交易市场。卸货、称重、分拣……经过一系列交易程序后,李孝堂养殖的龙虾将被运往上海,3个小时后,这些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将出现在上海市民的餐桌上。

丰富江浙沪居民生活的不仅有“餐盘子”,还有“果盘子”。洪林镇位居宣州区东大门,商合杭高铁、G318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是宣州区距离沪苏浙最近的乡镇之一。在棋盘生态采摘园内,洪林镇棋盘村党委书记黄朝斌正在张罗龙虾馆开馆。距此不远处,大片的桑葚进入成熟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目前,生态园已建设320亩火龙果大棚、草莓大棚、梨树、油桃、猕猴桃、樱桃、葡萄采摘园、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和7800亩稻虾综合种养基地。

据洪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申长意介绍,镇里围绕虾稻综合种养主导产业,打造集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及旅游配套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同时,以建设长三角“后花园”“大厨房”“大游园”为目标,将洪林镇发展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小镇。

宣州区委书记余宏汉表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在推进工业突破、加快项目建设、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五项重点工作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动宣州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