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粗钢产量创新高

新闻回放: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粗钢产量增长12.7%,至8503万吨,创历史新高。4月份钢材产量增长11.5%,至10205万吨。粗钢产量不断上升的同时,钢材销售同比去年也大幅增加。

点评:在稳增长、强基建政策下,4月份以来钢材市场量价齐升,去库存速度较快,市场信心增强。但随着市场形势好转,在利润驱动下,部分地区和企业投资钢铁行业的意愿非常强烈,产能扩张意愿明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钢材产量增长过快,对供求平衡和行业稳定运行造成了较大压力。如果钢产量继续大幅增长,势必透支后期市场需求。钢铁企业应保持理性,不能盲目扩产追高。

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启动

新闻回放: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的《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提出,每年将对3000家以上重点企业实施节能诊断服务。服务对象包括能源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以及重点高耗能行业。

点评:工业节能诊断是对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开展的全面诊断。当前,受节能意识薄弱、技术力量不足、管理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影响,不同行业间的企业能效水平差距依然较大,企业进一步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需求十分迫切。因而,及时推进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有利于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挖掘节能潜力,提升能效和节能管理水平。

维生素A价格飙涨

新闻回放:主要应用于饲料和食品医药的维生素A市场报价近日快速上涨。据统计,近一个月来,维生素A的价格涨幅高达39.3%。

点评:维生素A是一个集中度很高的行业。长期以来,我国维生素A生产企业靠低价让利抢市场,因此在国外生产企业发生事故造成停产,供给呈现紧平衡状态,以及国内环保压力逐渐变大的条件下,国内企业有强烈的涨价意愿。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饲料的补充剂之一,维生素A的占比并不高,即使价格迅速上涨,对下游鸡肉、猪肉、牛肉的价格影响不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