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臂管辖”是违背法治公平的霸权主义
郭 言

自美方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以来,其所谓的“长臂”越伸越长,先是中兴、后是华为、再是大疆,现在又瞄上了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扬言要对其进行“断供”制裁。这不过是美国一些政客们的一贯伎俩:只要不合他的心、不顺他的意,就肆意将国内法外溢,给外国企业制造麻烦,给国际正常秩序带来危害。

“长臂管辖”算个啥?按照美方政客的逻辑,一家企业即使不在美国设立、不在美国开展业务,但只要其经营行为与美国市场、美国企业、美国机构等产生联系,“长臂”就管得着你;如果美国法院认定企业或企业高管存在违反出口管理、贿赂等腐败行为,即使没有发生在美国,“长臂”就能制约你。所谓的“长臂管辖”,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在国际司法领域的体现。为了围堵战略对手,近年来,美国还不断扩大“长臂管辖”的范围,涵盖了民事侵权、金融投资、反垄断、出口管制、网络安全等众多领域,动辄在国际事务中要求其他国家的实体或个人必须服从美国国内法,为“美国优先”做出让步,否则随时可能遭到来自美国的巨额处罚。

美国举起“长臂”肆意挥舞,其霸道和狂妄越来越不加掩饰。在只看到霸权的美国政客眼里,日益发展强盛的中国、于国际体系中影响力日益壮大的中国,是在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挑战美国在高科技等领域的主导地位。所以,美方挑起贸易战,其目的绝不单单是为了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近来对中兴、华为、大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乱伸“长臂”的事件背后,还包藏着借助法律体系有步骤狙击中国高科技领军企业的祸心,妄图一步步全局性遏制中国高科技的崛起。

但是,于中国而言,与美国争霸从来不是战略选择。在处理中美关系时,中国一直坚持“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同时也强调,“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当下,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早已形成了高度互补的产业链条,唯有深度融合、共同服务全球市场,才是创新发展的根本出路。美国不惜采取越来越离谱的手段,试图造成中美高科技领域“脱钩”的局面,这种行为撼动的是全球高科技产业链,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的未来。

在风云变幻之际,在美国来势汹汹的霸权主义面前,中国保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会从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入手,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会把顺应大势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作为重要手段,使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终将用事实证明:美国曾经借助“长臂管辖”攫取横财的霸权主义,在中国这里注定失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